新三板公司挂牌數驟降

吳柳雯

2016年10月21日07:5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公司挂牌數驟降

  經歷過8月份的挂牌高峰后,近兩個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數量驟然下降。10月以來至今,新增挂牌家數僅82家,該數值接近兩年來的歷史低點。有從事券商挂牌業務的人士指出,上述“驟減”現象有季節性(包括國慶假日)因素,是否有挂牌政策趨緊因素還需進一步觀察。

  “在9月初的挂牌負面清單出台后,大家確實都在調整適應新規則。按我們自己新儲備項目看,確實略呈下降趨勢。”該人士表示。

  2016年8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家數達978家,環比增幅322%,創歷史新高。然而,8月以來至今,挂牌家數猶如過山車般驟減,其中9月份新增挂牌家數為227家,環比減幅達77%。10月份以來至今,新增挂牌數量僅82家,該數值接近兩年來的歷史最低點(2014年10月該數值為79家)。

  數量驟減,是否意味著企業挂牌意願降低、挂牌門檻提高、或監管部門提高審核難度呢?對此,有券商挂牌業務負責人向記者解讀道:從實際工作看,監管部門審核依然堅持標准化,並沒有實質變化,同時在審家數維持在1500家以上,目前申報挂牌的工作也比較正常。

  “新增挂牌家數看起來驟降,或許是申報周期的關系。由於年報和半年報的原因,每年4月、7月、8月和10月底都是申報高峰,按照正常四個月的進度算,那麼挂牌高峰大概在每年8月、11月、12月和2月。”

  此外,也不排除10月份假期的因素,影響到了券商工作人員、股轉系統審核部門的工作進度。

  多位券商人士預測,明年新三板企業挂牌速度應該會緩慢下降。“這種趨勢不是斷崖式的下降,而是每次周期波動、每個峰值應該都會比今年同期小。”

  有關人士分析道,造成整體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如果新三板融資及二級交易市場持續冷淡,那麼擬挂牌企業確實會暫停挂牌計劃,開始觀望。該現象近期在券商裡面初現端倪。其次,對於9月初股轉系統制定的挂牌負面清單,業內仍然在調整、適應中。尤其是“非科技創新類公司最近兩年累計營業收入低於行業同期平均水平”一條,對券商展業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在9月9日發布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業務問答——關於挂牌條件適用若干問題的解答(二)》中,股轉系統提出對挂牌准入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提出“最近兩年累計營業收入低於行業同期平均水平”的非科技創新類公司,將不符合挂牌要求。而所謂的“營業收入行業平均水平”,股轉系統表示“以主辦券商專業意見為准”。那麼如果不同的券商制定了或高或低的行業水准呢?對此,某券商上海部門總經理告訴記者:“我們內部先定了一個門檻,不管什麼行業,統一都是1000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從19日股轉系統發布的《9月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結果》看,券商因“推薦挂牌負面行為”記錄在案的數量,較前幾個月大大減少,從40條以上減少至29條。“這可能是新的挂牌負面清單出來后,主辦券商都自動提高了審核的標准,專注於做相對優質的新三板項目。畢竟對於券商來說,有瑕疵的企業即使挂牌成功了,后面的持續輔導工作也很累。”券商人士表示。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