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速遞后發先至成中國快遞第一股

劉斯會

2016年10月21日07:4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圓通速遞后發先至成中國快遞第一股

  圓通速遞后發先至成中國快遞第一股

  喻會蛟夫婦620億元身價成快遞業首富

  順豐、中通、申通、圓通以及韻達爭先奔赴資本市場,最終讓圓通速遞搶了先,10月20日,圓通速遞正式登陸A股,成為中國快遞行業首家上市公司,借殼方大楊創世也更名為圓通速遞,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變更為蛟龍集團,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為喻會蛟、張小娟夫婦。同時公司高管團隊全面更換,喻會蛟擔任圓通速遞董事局主席兼總裁。

  “圓通速遞之所以上市,是希望依托中國資本市場,將圓通真正打造為能夠與歐美行業巨頭比肩的‘中國人的快遞’,實現‘讓世界因我們觸手可得’的願景,將圓通建成中國快遞物流行業的百年老店和行業標杆。”喻會蛟表示,上市之后圓通速遞將充分利用資本市場的融資和並購工具,豐富產品結構、提升綜合實力、完善產業布局,增強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而喻會蛟夫婦也因為圓通上市,身價暴漲,《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圓通速遞昨日收盤價以及持股數量計算,二者身價已經超620億元,超過順豐創始人王衛,成為中國民營快遞業首富。

  中國快遞第一股

  盡管申通先於圓通公開借殼方案,但圓通的速度明顯更快一些。與上市速度同步的是,圓通速遞的業務量增長速度也很快,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圓通速遞完成快遞量18.57億件,同比增長44.63%﹔2015年業務量達到30.32億件,同比增長63.27%,市場份額高達14.67%,打敗原先的行業“老大哥”申通躍居行業第一。

  2015年,圓通速遞實現營收120.9億元、淨利潤7.17億元。成功上市之后,作為中國快遞第一股,圓通速遞還承諾在2016年、2017年、2018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1億元、13.3億元、15.5億元。

  對於中國快遞企業發展如此迅速,喻會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承,快遞業發展前一個十年中離不開電商,可以說前十年的電商與快遞業是“水與魚”的關系,未來中國電商與快遞業發展將更加緊密,“不管是在資本層面還是其它方面,二者將形成合力,未來也將會有更多上下游的融合。”其同時表示,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中國快遞業將仍有三十年左右的飛速發展階段。

  此外,圓通速遞還將推動行業從過去的價格競爭為主轉變為以時效與服務競爭為主,從單一產品的競爭轉變為多元化綜合服務能力的競爭,從粗放的同質化競爭轉變為精細的差異化的競爭,從過分依賴市場增長的單一驅動轉變為依托資本市場的產融結合雙輪驅動。

  按照其規劃,圓通速遞將在戰略、成本、人才、市場、信息技術、企業文化等多方面繼續貫徹“領先”的核心價值觀,完善產業布局、加強信息化及航空建設,大力拓展海外市場,力爭於2020年進入行業全球五強,成為世界級快遞航母。

  為實現上述目標,圓通速遞圍繞產品升級、信息化和公益事業宣布三項重大舉措:重磅快遞服務產品“承諾達”即將上線,致力於打造“中國服務”﹔“圓通雲平台”投入運營並亮相,意味著圓通速遞全面邁入雲計算和大數據時代。此外,始終以“服務社會,強企為國”為理念的圓通速遞發布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這是快遞行業首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與此同時圓通速遞還將推出專項公益基金。

  喻會蛟夫婦成快遞業首富

  圓通速遞上市也給公司實際創始人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升值。

  查看上市后的圓通速遞股權結構,第一大股東為蛟龍集團,持股比例為51%,而蛟龍集團由圓通速遞創始人喻會蛟、張小娟夫婦分別以51%和49%股份完全控股,另外,喻會蛟、張小娟還直接持有圓通速遞4.73%、3.48%的股份,喻會蛟、張小娟控制的圓欣投資、圓翔投資、圓科投資、圓越投資也分別持有圓通速遞一定的股份。

  若以圓通速遞昨日收盤價34.56元/股來看,保守計算喻會蛟、張小娟持有股份數,二者身價已經達到620億元,超過順豐創始人王衛,成為中國民營快遞業首富。

  巨大的財富效應也吸引其它民營快遞公司,目前已經可以明確的是,其它三家沖刺快遞公司仍在准備中,雖然申通借殼時間最早,但中途卻出現波折,今年5月23日証監會在受理艾迪西重大資產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的申請后,提出37個問題,直指申通快遞加盟商是否具備相關資質,以及加盟標准如何。如今根據艾迪西最新公告顯示,公司已經於10月17日收到証監會將於近期召開工作會議,對公司本次重大資產出售並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事項進行審核。

  其次是此前一直聲稱不會上市的順豐,2016年5月份,鼎泰新材公布順豐控股借殼上市方案,順豐控股整體作價433億元置入鼎泰新材。最新的消息是,公司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獲得証監會有條件通過。

  7月14日,新海股份召開重大資產重組媒體說明會,表示韻達貨運擬作價180億元借殼新海股份,成為第四家擬借殼上市的快遞公司。目前的最新進展是,証監會要求新海股份在30個工作日內就資產重組方案做作出相關書面說明和解釋。

  與順豐、申通、韻達以及圓通選擇中國A股上市不同,從目前可知的消息,中通已經於9月30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提交IPO資料,准備登陸美國資本市場,成為首家赴美上市的中國快遞公司。

  此外,目前仍在沖刺上市准備階段的企業還有天天快遞、百世快遞、宅急送、德邦快遞、快捷快遞等公司,一場民營快遞企業集體上市的大潮還並未結束。

(責編:呂騫、伍振國)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