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參與新三板做市制度有望年內推出

王小偉

2016年08月29日08: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私募參與新三板做市制度有望年內推出

  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28日出席中國新三板發展戰略高層論壇時透露,股轉系統正在研究新三板分層后的差異化制度安排,計劃在年內推出將私募基金作為新三板做市商的相關制度,同時QFII和RQFII參與新三板投資的相關政策也有望出爐。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和金融研究所聯合中國新三板研究中心共同舉辦。

  隋強表示,在新三板的市場實踐層面,包括流動性問題的理解、增量改革的路徑、破壞性創新市場結構的承擔等問題,解決起來並不簡單。下一步新三板的發展盡管面臨著很多問題,但是市場化、法治化和獨立市場設置的方向不會變。

  隋強透露,目前全國股轉系統正在圍繞著市場分層差異化制度安排進行研究。“圍繞著交易,怎麼有效促進交易相關問題,除了改革現行的交易方式之外,全國股轉系統近期有一個比較大的工作,就是私募基金作為做市商,前期論証都已經做完,年內是能夠推出來的。此外,在市場准入方面、投資者管理方面,監管層也在考慮有沒有更好的指標。”

  此外,針對增量資金入市問題,隋強表示,QFII和RQFII的參與政策可能很快出爐,同時公募基金入市問題也在研究。“公募基金那麼大的體量,新三板的資產流動水平和整個投資標的的規模能夠支撐這些公墓基金參與,這是我們需要在實踐中考慮的問題。同時,公募基金參與產品設計等問題,也都需要考量。”

  中國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劉平安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新三板市場的“破壞式創新”,為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帶來了突破,但是新三板市場的制度創新也存在不足。券商從事新三板業務的激勵與動力不足,這可能成為新三板市場化的障礙。

  隋強強調,新三板的改革和發展,需要各方認真思考,從傳統思維中跳出來看待新三板問題。“以流動性問題為例,現在市場上用來對標的都是交易所市場。其實,評價流動性有很多指標。用傳統交易所眼光來評價新三板並不科學。”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