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匯改”一周年:人民幣市場化提升 貨幣籃子有待完善

章斐然
2016年08月1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2015年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完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以增強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准性,拉開了新一輪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序幕。

一年后,“匯改”走到了哪一步?成效如何?人民金融就此話題採訪了業內相關專家進行解讀。

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

2015年的“匯改”是自1994年和2005年之后,中國第三次啟動大的匯率改革。改革后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改由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2015年12月份,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開始轉向參考一籃子貨幣、保持一籃子匯率基本穩定。並在此基礎上,今年春節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初步形成了“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形成機制。

央行在近日發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對匯率改革的成績給予肯定:“人民幣匯率正在按照‘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該機制提高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的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在穩定市場預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在接受人民金融專訪時表示,可以從離岸和在岸匯率的價差、央行干預和市場本身自求平衡的程度,以及股市和匯市的聯系等方面具體衡量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程度。

首先,“離岸和在岸的匯率價差變化是衡量匯率定價市場化程度的不錯視角。市場普遍認為離岸市場匯率更為市場化,而在岸市場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理論上,‘匯改’后,在岸和離岸的價差應該趨向收窄,並呈現更多相關性。”他表示。

“811匯改”以來離岸和在岸人民幣走勢(數據來源:WIND)

據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研究員巴晴觀察,在新定價機制下,中間價對市場預期的反應能力有了明顯提升,原本離岸人民幣匯率CNH和在岸的CNY對中國經濟的理解偏差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所縮小,因此境內外不同匯率預期對境內外人民幣匯率價差的影響有所降低。從數據上看,2016年2月份后,在新定價機制下,離岸和在岸匯率價差已明顯收窄至100—200個基點。

謝亞軒表示,另一個衡量市場化程度提升的指標是央行干預程度的下降和市場本身自求平衡程度的上升。“匯改”后,理論上,匯價應體現更多波動。而在匯價波動性提升的情況下,如果央行沒有干預,外匯儲備規模理論上不會出現大幅變動。

“去年的8月、9月和今年的1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下降較大,這說明當時市場本身的流動性不足,需要央行通過釋放儲備來提供流動性。”他說。“反觀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5月初的6.4743貶值到6月末的6.6433,貶值幅度達2.6%。但同期,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規模為月均918億元,僅為前期逆差規模的五分之一。”招商証券近期的一份研報寫道。這表明從階段來看,市場本身自求平衡程度有所上升。

此外,謝亞軒認為,5月以來,我國外匯市場和股票市場的負反饋關系有所改善,A股不再會因為外匯市場的一點風吹草動而大驚小怪,這反映了市場對於“匯改”的逐步接受。

市場期待推進一步完善貨幣籃子

“匯改”正當進行時。當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參考“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機制是過渡安排是監管層和市場的普遍共識。未來,人民幣匯率必然將逐步從有管制的浮動向更為市場化的清潔浮動邁進。

多位專家學者建議,下一步應進一步完善貨幣籃子,進一步取信於市場。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近日撰文表示,從2015年12月11日推出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到2016年1月中旬監管層向市場解釋參考籃子貨幣調節人民幣匯率走勢,新的匯價定價機制實施時間不長,且尚未經歷過市場震蕩的檢驗,實施效果還需進一步觀察。“下一步,關鍵看參考籃子貨幣的調節能否取信市場。對於參考籃子貨幣調節,市場有一個學習和認知的過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人大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涂永紅在接受人民金融專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大國,我國的“匯改”必然朝著資本賬戶開放,同時保持我國貨幣政策獨立性的方向邁進。在人民幣匯率向清潔浮動的過渡中,匯率波動性的加大將對監管穩定匯率、引導匯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怎樣更好地建立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機制,讓市場對政策的一致性和匯率的形成機制更加有信心,是監管層需要思考的。

“現在,在引導人民幣匯率方面,我們有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但市場對於這個指數的科學性、幣種的構成的合理性,以及未來成分構成是否需要調整仍有疑慮。監管層亟需思考如何構建CFETS的貨幣種類和權重才能增強這個指數的市場公信力和透明度,從而讓市場以一籃子貨幣為錨來進行匯率預期。”她說。

謝亞軒亦表示,近期1-2年內,如何在操作層面完善參考籃子或許是應該監管層思考的問題。“人民幣指數(CFETS)有沒有必要定期根據內外經濟形式進行修訂,參考哪些經濟指標?這些都是可以討論和明確的內容。”他說。

此外,涂永紅認為,監管層應要加強與主要經濟體和周邊國家的政策協調。中國是一個大國,匯率波動有較大的外部性,人民幣匯率波動會引起包括美國等經濟體貨幣匯率的波動。通過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政策協調,可以使得人民幣匯率波動和我國政府對匯率的有效管理政策不會被其他經濟體政策沖銷掉,也減少“與鄰為壑”,處處受人指責的局面。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