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兩年內將成世界第三大貨幣

崔啟斌 程維妙

2016年07月25日07:2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人民幣有望在兩年內超越日元和英鎊,成為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全球第三大貨幣。”昨日,《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6》編委、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鬆祚在該報告發布會上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截至2015年底,綜合反映人民幣國際使用程度的量化指標RII達到3.6,五年間增長逾10倍。

  取得這樣的成績,一方面是央行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建立了國際金融的安全網絡,同時金融開放進一步深化,使人民幣在國際金融中的比重快速增長﹔另一方面,以人民幣結算的貿易快速發展,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貨幣地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但與此同時,向鬆祚也指出,人民幣國際化雖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距離歐元、美元還有很大差距,還需要更多努力。向鬆祚表示,一個國家的貨幣是否能國際化成功、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儲備貨幣,主要取決於三點:一是國家政治穩定、法制健全、財富安全﹔二是國家經濟規模龐大、具有持續創新能力﹔三是國家資本市場具有廣度和深度,具有全球公認的監管標准和實踐。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