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規范險企投資新三板 兩家公司已登陸市場

2016年08月15日16:38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張文婷)近些年,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伴隨著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以下簡稱“新三板”)挂牌也成為部分公司的選擇。對此,中國保監會印發了《關於保險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投資人通過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持有挂牌保險公司已發行的股份達到5%以上的,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15日內,由保險公司報保監會批准。保監會有權要求不符合條件的投資人轉讓所持有的股份。

《通知》還規定保險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條件,即應當符合中國保監會有關審慎監管指標,最近三年內無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在挂牌程序上,保險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前,需取得中國保監會的監管意見。在增發程序上,保險公司需在發行前取得保監會的監管意見。且保險公司應當在非公開發行股票完成之日起三十日內,按照有關規定向保監會提交變更注冊資本的行政許可申請。

此外,《通知》對股東資格監管作了規定,投資人通過新三板投資挂牌保險公司股份不足5%的,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15日內,由保險公司報中國保監會備案﹔以做市方式或競價方式受讓挂牌保險公司股份不足5%的,參照上市保險公司監管要求,不再履行備案手續。

保險公司選擇協議方式挂牌的,投資人應當符合《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非上市保險公司股東資格的相關規定﹔保險公司選擇做市方式或競價方式挂牌的,投資人資格參照適用上市保險公司監管要求,允許自然人等合格投資者投資挂牌保險公司股份。

保監會表示,目前,已有兩家保險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保險公司正在積極申請或計劃申請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為中小保險公司登陸資本市場、健全市場化資本補充機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徑。

據了解,已挂牌兩家新三板的保險公司為2015年10月挂牌的永誠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8月12日剛剛舉行新三板挂牌敲鐘儀式的眾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據眾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吳保軍透露,眾誠保險登陸新三板,將為公司后續快速發展開辟道路。他解釋道,按照保險監管規定,保險公司不能完全由廣汽集團100%持股,按股權管理辦法需要40%由其他企業參與,在新三板挂牌后,通過這個平台,可尋找到更多對保險領域感興趣的投資方。

近年來,保險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保費降低,經營成本大幅度上升,承保利潤明顯下降,保險企業面臨著資金短缺、急需轉型升級的風險。不僅如此,很多險企為了不斷擴大業務規模,隻能通過股東直接增資,有的通過發行次級債補充資本金。據業內人士表示,保險公司挂牌新三板可降低融資成本,尤其是“償二代”實行之后,成為險企更好的“補血”方式。

但就現階段新三板市場而言,挂牌的保險機構交易並不積極,對此,吳保軍表示,保險公司在新三板交易的時機正在慢慢成熟,但保險機構挂牌新三板能打開交易通道,還可增加知名度,對公司也有不小益處。

 

(責編:張文婷、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