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港股通個人投資者賬戶余額不低於50萬元

2016年08月16日21:02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章斐然)今日晚間,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就深港通事宜答記者問。張曉軍稱,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証券賬戶、資金賬戶余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深港通正式實施需要4個月左右准備時間,正式實施時間將另行公告。

以下為答記者問全文:

1、問:推出深港通有何積極意義?

答: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適時啟動深港通”。深港通復制了滬港通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香港交易所建立的連接機制。啟動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舉措,具有多方面積極意義。

一是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將進一步擴大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范圍和額度,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

二是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和改革,進一步學習借鑒香港比較成熟的發展經驗。可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進入A股市場,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三是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將進一步發揮深港區位優勢,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的有序發展。

四是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問: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有哪些?

答: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主要有以下五方面要點:一是交易結算活動遵守交易結算發生地市場的規定及業務規則。上市公司繼續受上市地上市規則及其他規定的監管。二是中國結算、香港結算採取直連的跨境結算方式,相互成為對方的結算參與人。三是投資范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四是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並進行實時監控。兩地監管機構可根據市場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五是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証券賬戶、資金賬戶余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3、問:深港通的標的范圍是什麼?

答:按照“防范風險、各方認可”的原則,經各方溝通一致,深港通投資標的按照一定股票市值篩選后確定。

深股通的股票范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証成份指數和深証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與滬股通標的偏重大型藍籌股相比,深股通標的充分展現了深圳証券交易所新興行業集中、成長特征鮮明的市場特色。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4、問: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標的范圍有什麼不同?

答: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標的范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圍是在現行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標的基礎上,新增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選取其中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5、問: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如何控制,是否相互調劑?

答: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由滬深証券交易所分別控制,即均為105億元人民幣,互不影響、也不相互調劑。

6、問:公募基金能否參與深港通業務?

答:公募基金可以參與深港通業務,相關政策比照公募基金參與滬港通的政策執行。后續,我會將在有關規定中明確上述安排。

7、問: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還需具備哪些條件,何時推出?

答: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投資標的范圍涉及兩地三個交易所和有關登記結算機構的系統改造,需要較長的准備時間。未來,我會將根據深港通運行情況,就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投資標的具體時間、條件與港方進行協商,以保障兩地市場平穩運行。

8、問:深港通推出還需要4個月左右准備時間,請問需要開展哪些准備工作?

答:我們將按照安全有序可控的原則,會同有關各方積極開展以下准備工作:一是會同有關部委,出台深港通業務的相關規范性文件及配套措施﹔二是組織兩地交易所以及市場參與者,完善業務流程,做好技術准備﹔三是與香港証監會就深港通下的跨境監管和執法合作以及投資者保護等進行磋商,對現有的監管合作備忘錄、投資者教育等相關監管合作安排等進行補充完善﹔四是推動兩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簽署互聯互通的合作協議。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