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密集披露 QFII加倉路線曝光

2016年08月26日08:27  來源:金融投資報
 
原標題:中報密集披露 QFII加倉路線曝光

  隨著中報披露進入集中披露期,備受市場關注的QFII最新動向也隨之浮出水面。在已披露中報的上市公司中,有120股出現QFII身影。除對細分行業龍頭情有獨鐘外,部分具有業績支撐中小創公司也進入QFII“法眼”。

  QFII二季度出手抄底

  今年以來震蕩反彈,底部逐漸抬高,雖然趨勢性行情未能出現,但這並不影響QFII的入市熱情。有報道稱,7月份,QFII新開立了4個A股賬戶,滬深兩市各兩個。而這已經是QFII連續第55個月有新開立A股賬戶,總數達到了1041個。

  二季度中大盤運行在年內底部區域附近,而就在大盤震蕩調整期間QFII加速抄底,開戶數明顯增加背后,二季度持股也在進一步走高。可以看到,每當大盤出現較大幅度調整,QFII都在悄然抄底。2015年四季度QFII持股數明顯增加,進入2016年后,QFII入市節奏不改,持股數進一步增加。QFII持股數增加背后,是其投資額度持續上升的結果。

  其實QFII抄底A股有跡可循。2004年、2005年共有20余家QFII獲批,滬指在2005年6月見到998點大底后出現反彈。2008年三季度,短期內10家QFII獲批,滬指也在當年10月探底1664點后出現上揚。今年以來,大盤未能走出趨勢性行情,但在二季度震蕩探底過程中,QFII資金流入明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QFII往往對市場底部判斷精准。二季度A股探底至2800點附近企穩回升,是否已經探出階段性的“大底”,還有待時間驗証。

  新寵多數來自中小創

  QFII加速入市,哪些行業以及股票會得到青睞?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QFII對股票的流通性、公司規模、業績穩定、分紅派現的能力要求較高,一般選擇支柱產業中的領頭,對業績穩定要求高於成長性要求。而近幾年中,QFII明顯加大了對中小創的關注力度,行業具有廣闊前景,以及成長性凸顯的個股成為QFII首選。

  從已披露中報的上市公司來看,目前已有120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QFII身影。據統計,QFII增倉90股,15股持股未動,15股遭到減持。值得一提的是,在90隻增倉股中,46股為QFII二季度新進建倉,而QFII新寵則多數來自中小板以及創業板。

  二季度QFII加倉力度最大的當屬海康威視(002415),瑞士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分別新進建倉7054萬股、5194萬股,按二季度均價計算兩家QFII增倉市值超過20億元。此外,深圳機場(000089)、金正大(002470)、碧水源(300070)等QFII也在二季度進一步加倉,加倉股數分別達到5927萬股、4117萬股、2673萬股。

  而新進建倉的上市公司中,匯川技術(300124)、世聯行(002285)、北新建材(000786)從持股數來看排名前三。其中挪威中央銀行新進買入匯川技術1991萬股,成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東。世聯行、北新建材也分別獲得淡馬錫富勒頓阿爾法公司、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建倉。

  從目前QFII持倉變化來看,低估值藍籌仍是QFII主要投資標的,但部分市場熱點的概念股,如智能家電、機器人(300024)、虛擬現實、互聯網醫療等也是其追捧的目標之一。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