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守住盈利“紅線” 中海油巨虧逾77億

2016年08月26日08:10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中國石油守住盈利“紅線” 中海油巨虧逾77億

  國際油價暴跌給國內石油巨頭帶來的沖擊仍在持續。

  中國石油昨天發布的2016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中期業績同比均出現大幅下滑。不過,這家國內石油業老大守住了盈利“紅線”,沒有陷入虧損。公司上半年實現經營利潤345.40億元、歸屬股東淨利潤5.31億元。公司總裁汪東進昨天表示,如果油價能穩定在50美元以上,則對公司下半年實現盈利充滿信心。

  作為對比,同期發布業績報告的中國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則交出一份上半年淨虧損77.4億元的業績答卷。

  以產量計為中國最大石油公司的中國石油曾多年蟬聯“亞洲最賺錢企業”稱號,並在高油價時代創下日賺3億、4億的盈利記錄。但如今,隨著油價上半年跌至過去13年來的新低,公司整個上半年僅賺5億元,盈利能力今非昔比。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國石油實現營業額7390.67億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5.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5.31億元,比上年同期降低97.9%﹔實現每股基本盈利0.003元,比上年同期減少0.136元。

  在業內看來,石油巨頭業績低迷首先要歸因於上半年國際油氣價格的進一步走低。期內,中國石油原油和天然氣實現價格分別同比下降36.5%與24.5%,生產經營面臨上市以來最為困難的時期。盡管如此,該公司還是保持了生產經營平穩受控運行,實現了經營業績逐月向好並最終整體盈利。

  對於未來油價走勢,中國石油總裁汪東進昨天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預計下半年油價在每桶45美元至50美元區間,未來幾年將逐漸企穩回升,2017年至2018年將回升至50美元至60美元,到2020年有望達到60美元至80美元。

  “下半年公司將繼續控制成本,但能否盈利還是取決於國際油價。如果油價能穩定在50美元以上,則對公司實現盈利充滿信心。”汪東進說。

  他表示,低油價不可持續,最終會形成新的平衡。即使油價繼續保持較低水平,公司也有信心通過提質增效、開源節流、走低成本發展之路和科技創新來應對這個挑戰。

  從各項營運指標看,中國石油上半年的投資結構進一步突出質量效益導向,資本性支出較歷史高點下降約46%﹔主要成本費用指標連續下降,油氣單位操作成本同比下降超過10%,資產負債率比期初下降0.2個百分點,自由現金流保持為正,且同比增加約227億元,達299億元。

  具體到各業務板塊,上半年,公司國內業務實現原油產量3.853億桶、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5,284億立方英尺,海外業務實現油氣當量產量1.081億桶。其中,油氣當量產量實現日期過半完成計劃目標過半,海外油氣當量產量達到公司油氣當量產量的14.4%。但受國際原油價格低位運行的不利影響,公司上半年勘探與生產板塊經營虧損24.19億元。

  煉油板塊則成為彌補利潤“黑洞”的重要一環。整個上半年,中國石油煉油與化工板塊共實現經營利潤274.7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8.17億元,其中:煉油業務實現經營利潤214.2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75億元﹔化工業務實現經營利潤60.49億元,比上年同期經營虧損8.93億元扭虧增利69.42億元。

  銷售業務方面,上半年,中國石油共銷售汽油、煤油、柴油7,631.0萬噸,共實現經營利潤46.09億元,同比增長65.6%。天然氣與管道業務方面,公司共實現經營利潤114.31億元。其中,銷售進口氣及LNG淨虧損80.06億元,比上年同期減虧26.20億元。

  總體而言,上下游一體化的中國石油,還是體現出綜合性石油公司的優勢和抗風險能力。相比之下,上游業務比重過大的中海油則在低油價時代完全陷入被動、虧損的境地。

  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平均實現油價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實現天然氣價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公司油氣銷售收入為550.8億元,同比下降28.5%,淨虧損為77.4億元,每股基本虧損為0.17元。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