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八成創新層公司建立分紅制度

戴小河

2016年08月25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八成創新層公司建立分紅制度

  新三板分層管理辦法發布近3個月來,有520家創新層挂牌公司公布了利潤分配管理制度。而1月-5月,披露該制度的挂牌公司僅有13家。如果考慮2016年之前已發布該制度的企業,目前已有771家創新層挂牌公司披露了利潤分配管理制度,佔比逾八成。

  5月27日發布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試行)》對公司治理做出了細致規定,尤其強調創新層挂牌公司應建立利潤分配管理制度。業內人士表示,建立利潤分配管理制度,有利於穩定投資者的分紅預期,吸引更多資金流向新三板市場。

  佔比逾八成

  中國証券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8月24日,在953家創新層挂牌公司中,有771家已披露《利潤分配管理制度》,佔比約82%。

  從披露時間看,分層管理辦法頒布后,共有520家挂牌公司公布了利潤分配管理制度﹔在此前的1月至5月,披露該制度的挂牌公司有13家﹔其余的公司在2016年之前已經發布。此外,基礎層企業也有88家披露了該制度。

  梳理2015年利潤分配方案發現,這953家創新層企業中,有390家實施過股份送配,佔目前創新層企業總數的40.92%。分紅送配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為林江股份、拓美傳媒、芳笛環保,送配方案分別為10股轉70股、10股轉50股、10股轉40股,淨利潤分別為2816萬元、2328萬元、3084萬元,資本公積金分別為11119萬元、3349萬元、6795萬元。此外,網庫股份、藍海駱駝、易迅通、絡捷斯特、達瑞生物、視紀印象、華清飛揚均實施了高送轉,最少的華清飛揚是10轉25股派4.1元(含稅)。

  現金分紅方面,力度最大的是振威展覽,每股派5.74元(稅前,下同)﹔其次是天融信,每股派2.64元﹔第三是信易科技,每股派2.5元。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家公司的股東人數都不足30人。其中,信易科技隻有兩人,因此分紅基本上都是“內部”消化。

  有72家挂牌公司連續三年現金分紅。其中,天鬆醫療和南北天地去年分紅最高,都是每股派0.7元﹔原子高科和海容冷鏈均每股派0.5元,緊隨其后。

  根據証監會要求,成長期的A股上市公司在進行利潤分配時,現金分紅佔可分配利潤的最低比例應達到20%。在新三板市場,過去三年連續分紅的公司有35家達到這一標准。其中,14家公司分紅佔可分配利潤比例超過40%,國學時代甚至超過了100%。

  多家企業信披違規被罰

  監管公開信息顯示,目前已有7家企業因權益分派不規范被全國股轉系統採取自律監管措施。其中,7月份就有斯達電氣、創元期貨、銳創信通、古纖道4家企業受到處罰。除挂牌企業及企業相關負責人,主辦券商也在處罰行列。另外,有超過20家企業公告權益分派“流產”。

  上述7家企業被罰的主要原因在於進行利潤分配時未履行相關程序或信息披露違規。8月1日,全國股轉系統宣布,對斯達電氣及其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沈樹玉、董事會秘書倪曉清採取約見談話的自律監管措施。處罰原因在於斯達電氣在進行2015年度利潤分配事項時信息披露違規。

  根據監管公告,斯達電氣於4月22日召開董事會,啟動2015年度利潤分配事項。5月20日召開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利潤分配預案。5月24日發布公告,決定自行派發利潤分配方案中的現金股利,即以2015年12月31日公司總股本1000萬股為基數,以未分配利潤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23元(含稅),共計分紅2300萬元。不過,該公告中確定的本次現金分紅的股權登記日為2016年5月23日,早於實施公告披露時間,構成信息披露違規。創元期貨及其董事長莫運水、董事會秘書楊世璧,同樣因為信息披露違規被全國股轉系統採取約見談話的自律監管措施。

  另外,銳創信通、古纖道、通靈股份、一鳴生物等企業,在未履行挂牌公司權益分派相關程序及信息披露義務的情況下直接向股東派送紅利﹔而國鐵科林等企業在2015年度權益分派中存在超額分派資本公積的違規行為,相關信息披露不准確。因此,相關公司及責任人被採取自律監管措施。

  信息披露不規范,除挂牌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長以及負責信息披露的董事會秘書等被罰外,主辦券商也在處罰行列。因督導的兩家企業斯達電氣、創元期貨信息披露違規,平安証券被要求提交書面承諾。全國股轉系統稱,平安証券作為主辦券商,未能督促挂牌公司按照規定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未能對挂牌公司的違規信息披露履行事前審查義務,違反了相關規定。財通証券、銀河証券也因未督促古纖道、通靈股份履行相應程序被罰。

  有利穩定分紅預期

  廣州証券王燕芬認為,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積極回報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的立身之本,分紅是新三板市場吸引投資者的重要方式。挂牌公司通過分紅可以向投資者傳達准確的信息,可以讓投資者充分了解挂牌公司的情況,提振資本市場信心,持續營造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良好氛圍,也有利於挂牌公司股價穩定、健康增長。

  “及時、明確的分紅形式,可以提升新三板市場在投資者心中的地位,吸引足夠的資金流向新三板市場。”王燕芬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強調信息披露的規范對新三板市場建設意義重大,企業建立利潤分配管理制度,有利於股東依法依規享有分紅權益。

  北京洪泰君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曹水水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對於投資者而言,建立利潤分配管理制度可以使投資者對挂牌企業形成穩定的分紅預期,對於新三板市場引進長期資金意義匪淺。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