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已到該精細化管理的時候了

2016年08月25日08:2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已到該精細化管理的時候了

  □曹中銘

  截至前周,新三板市場總挂牌企業數達到8415家。其中,協議轉讓企業6802家,做市轉讓企業1613家。此外,還有申報及待挂牌的企業共2225家。數據見証了新三板的超常規發展,但在超常規發展的背后,也暴露出多方面問題。面對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的“井噴”,以往的粗放式管理已不適應了,實施精細化管理當是發展趨勢。

  由於門檻低,新三板挂牌企業良莠不齊的現象比滬深主板嚴重得多。門檻低固然是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異常增長的一大原因,眾多低質低效企業躋身於新三板市場,從整體上降低了新三板挂牌企業的質量。又如新三板“貧富不均”現象異常嚴重,目前新三板80%的市值集中在12%的企業上,有的挂牌企業有價無市,有的長時間沒有交易,與僵尸公司無異。

  近幾年A股市場高送轉已成一道風景,10送轉10不再吸引眼球,10送轉20甚至是10送轉30的亦很常見。而相對於A股的高送轉,去年新三板的金正食品和同創偉業的10轉90,今年君實生物推出的10轉150高送轉方案,足以讓A股相關上市公司汗顏,而高送轉背后的意圖是什麼則無須多言。此外,新三板相關企業也染上了前腳融資后腳購買理財產品的惡習。如去年2月挂牌的某新三板公司,先后三次定增募集資金17.29億。今年該公司計劃拿出不超過10億的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目前其實際用於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已達8.91億。

  為了規范新三板募集資金使用,日前全國股轉公司發布了《挂牌公司股票發行常見問題解答(三)──募集資金管理、認購協議中特殊條款、特殊類型挂牌公司融資》(簡稱《問答》)。《問答》明確規定,除金融類企業外,新三板公司不得將募資用於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種、可轉換公司債券的交易,也不得委托理財或借予他人等財務性投資等。《問答》在為新三板募集資金使用套上“緊箍咒”同時,讓募集資金真正進入實體經濟的意圖非常明顯。

  新三板管理要改走精細化之路,首要的問題是提高准入門檻。目前新三板挂牌堪稱“准注冊制”,實際上與沒有門檻無區別。提高准入門檻,並非要求其盈利能力、業績等方面與A股看齊,但至少營業收入要有門檻。此外更重要的一點是,新三板挂牌企業的公司治理結構要符合一定要求,像那些公司治理結構紊亂、“三會”運作不規范的企業,應禁止其挂牌。

  與主板一樣,新三板也要建立優勝劣汰機制。新三板不對挂牌企業的盈利能力提要求,但對其日常交易至少要有一定標准。如果一年也沒有幾筆交易,這樣的企業還有什麼挂牌的必要呢?而且,那些頻頻違規或頻頻損害投資者利益的企業,也要從新三板中剔除。淘汰劣質公司,在增強整個新三板企業質地的同時,也能增強其吸引力。

  對新三板實行精細化管理,實施“A股化”監管或更有必要。事實上,此次全國股轉系統出台的《問答》,與滬深兩個交易所的《募集資金管理辦法》,証監會發布的《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2號──上市公司募集資金管理和使用的監管要求》,就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僅在一些細節上有所不同。這表明,在新三板實行“A股化”監管並非沒有空間與可能。

  (作者系資深市場觀察與分析人士)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