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東電力半年前現金流已吃緊 被指財報難產 凸顯摘牌風險

賈麗

2016年08月24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森東電力半年前現金流已吃緊 被指財報難產 凸顯摘牌風險

  當初心心念念將養大的“孩子”推向資本的舞台,如今卻被反咬一口,年度大戲再次在新三板上演。近日,森東電力主辦券商西部証券(002673,股吧)公告稱,突然發現森東電力人去樓空、生產停滯,讓森東電力再次成為市場議論的焦點。而森東電力也成為新三板誕生的又一奇葩公司。

  近日,被稱為吉林市城區首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的森東電力被主辦券商西部証券出具風險提示。公告顯示,森東電力目前處於停產狀態,董監高、員工都已出走,公司隻剩下實際控制人。

  實際上,森東電力出現問題至少已有半年以上。《証券日報》記者多方調查了解得知,今年初開始,森東電力就陸續出現管理層人事震蕩、業務經營中斷等問題。

  而一位與森東電力合作過的企業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公司曾拖欠數月的費用不予支付,並對公司部分高層的人品提出質疑。“早知道他是這樣的人,我們早就不跟他玩了。”

  管理層大震蕩、經營中斷

  出現問題至少有半年

  作為新三板上市公司森東電力的主辦券商,西部証券近日對森東電力進行了現場核查,核查結果讓西部証券傻了眼:現場未能見到森東電力現任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生產車間無員工在崗、亦未開展生產。

  在現場調查一周后,西部証券於8月15日發布了提示公告,稱為履行對挂牌公司的持續督導義務,對森東電力現場核查,但該公司僅有一人留守。

  而這位留守的人士,正是4月份辭去董事長職務且已經失聯數月的森東電力實際控制人邱麗新。記著撥打森東電力的公開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據實地考察過森東電力的人士透露:“因為邱麗新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所以他也很彷徨,怕被有關部門追究責任。”

  森東電力目前控股股東實際是“一對夫妻”。

  資料顯示,邱麗新2009年與妻子宋岳輝共同出資設立森東電力,二人各自持有公司50%的股份,共同為森東電力的實際控制人。2016年1月份,森東電力以非公開定向發行的方式共發行150萬股,募集資金675萬元,認購對象正是西部証券。增發完成后,西部証券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邱麗新夫婦之外的唯一股東,邱麗新夫婦合計持股降至97.56%。

  然而就在西部証券投入了675萬元的真金白銀,獲得了2.44%的股份后,該公司卻接連不斷的發生問題。

  雖然從西部証券的說辭看,一切都非常突然,但實際上森東電力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早有前兆。

  森東電力在今年4月份就已發生了持續的高層人事震蕩。首先,實際控制人邱麗新辭去董事長職務。緊接著,杜佔敏、張蕾於5月3日辭去董事職務,張蕾辭去副總經理職務。到5月19日,王植靜、尤海娟、孔令敏三人補選為新任董事,但並無實際控股權。而森東電力也仍是名副其實的“夫妻店”。

  雖然西部証券未通過入股拿到控股權,但其仍要履行監督的義務。

  針對森東電力決策層的頻繁變更,西部証券向森東電力發出了郵件以及通過電話進行詢問,還組織相關人員去現場進行核查,但都未能得到合理的解釋。8月8日,西部証券再次對森東電力進行現場核查,才發現如此驚人的一幕。

  “今年年初,公司已經在經營上頗為困難,資金周轉也出現問題。”一位與森東電力在業務上有過接觸的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當時部分業務款項,公司已經付不出了。”

  而森東電力面臨的現金流問題在其報表中也有跡可循。2015年7月份,森東電力在公開轉讓說明書中透露,公司存在大量應收賬款未收回的情況,原因是客戶電力公司的付款周期較長,使得公司賬面流動資產較大而貨幣資金較小,截至2015 年1月31日公司貨幣資金余額僅為51.81萬元。

  同時,近兩年森東電力業績狀況一直堪憂。公司公告顯示,2015年其淨利潤僅19.8萬元,同比下降97%﹔扣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68.61萬元。

  “經營中斷也不讓人意外,今年初公司的生產就幾乎無法進行了。”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被指曾拖欠費用

  公司高層人品受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問題頻發森東電力,上市僅有一年。

  2015年8月20日,森東電力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資料顯示,其上市主辦券商為西部証券,會計師事務所為中興華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為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為何短短一年時間,公司可以出現如此之大的變化?

  記著找到了為森東電力做挂牌准備的律師事務所,輾轉聯系到當時在森東電力挂牌期間對該事宜進行處理的相關律師。

  對於森東電力上市前相關資質的准備,該律師表示,在挂牌前,森東電力的資質是符合新三板上市要求的。“當時,律所從法律角度認為這個公司滿足上市條件,所以才處理了其上市相關事宜”。

  他告訴記者,在上市准備期,西部証券和律師事務所對公司的資產都實地考察過,當時公司生產設備和廠房都有,且在正常運轉之中。“在公司挂牌后,我們已經很久不聯系了。”

  森東電力主營業務為繼電保護產品生產線及電動汽車充電樁的生產研發。本來這家公司經營的業務處於被業界看好的朝陽產業。

  然而時隔一年,森東電力出現人去樓空的現象,也讓很多與公司“打過交道”的企業負責人頗為驚訝。

  一位與森東電力合作過的企業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對森東電力部分高層的人品提出質疑。提及該公司董事長,其情緒較為激動的表示:“2015年公司挂完牌之后,我們就不願意再跟他有任何來往。在跟他接觸中,發現這個人的人品有問題。”

  他告訴記者,在挂牌之后承諾的相關費用,也是非常費勁才跟公司要到,而且當時西部証券還出面協調,否則這筆費用也是打了水漂。“當時在西部証券的勸說下,才很不容易要到這筆費用,對方拖欠意願非常強烈。知道他是這種人,我們早就不跟他玩了”。

  另一位在業務上與森東電力接觸過的人士則無奈的稱:“當時與公司打交道非常費勁,業務往來非常不順,現在公司出現的這種情況,自己看了都覺得可笑 。”

  有接近人士森東電力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有可能當時森東電力連挂牌費都沒有付夠。”如若情況屬實,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西部証券還願意主導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並成為其股東呢?

  公司頻現危機

  被疑挂牌時“粉飾太平”

  作為森東電力的主辦券商,西部証券應履行對挂牌公司的持續督導義務。

  而為何上市一年,公司高管失聯、員工離開崗位、生產停滯之后數月,西部証券才發現此情況發生?其督導作用究竟是否發揮到位呢?

  一位西部証券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事發突然,我們也比較意外。”

  西部証券方面表示,核查階段西部証券多次提出查閱森東電力2016年1月份-5月份財務報表,森東電力也未能提供。此外,西部証券通過訪談時發現公司內部高級管理人員存在對公司控制能力與決策能力明顯不足,且事后查看森東電力提供的 2016 年1月份至8月份銀行賬戶對賬單,發現森東電力存在拖欠員工薪資的情況。

  根據相關新三板上市要求,企業必須滿足存續滿兩年、企業治理結構健全運作條件規范、新三板上市企業股份發行和轉讓行為合法合規等條件,才可以在新三板挂牌。

  而在新三板上市后的企業,也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必須保証治理結構健全,運作條件規范。但顯然,目前森東電力已出現危機。

  西部証券方面還特別指出,截至報告發布日,西部証券多次要求查看挂牌公司合同台賬等相關資料,但是森東電力一直沒有提供。

  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表示:“雖然新三板挂牌標准低於主板,但股權結構穩定、可持續穩健經營仍是最基本要求,森東電力極有可能在挂牌時‘粉飾太平’,隱瞞了企業危機。”

  “現在我們也在找森東電力合同台賬等資料,但是對方無法拿出,我們也比較無奈。”西部証券人士稱。

  不過,讓人奇怪的是自挂牌以來,森東電力僅完成過1筆交易,就是今年初,森東電力的那次增發,認購對象也是其主辦券商西部証券。同時,多家企業負責人表示森東電力的經營狀況一直存在問題,且資金流隱患早已凸顯。

  “如果公司挂牌對股東分歧、代持股情況、業務經營情況進行隱瞞,則森東電力及相關責任人將面臨違規違法,或將受到監管部門處罰。”王智斌告訴記者。

  摘牌風險加大

  投資者可參與分配剩余資產

  接下來的半年報業績披露期,或成為森東電力的一大關口,亦是其命運的轉折點。

  上述西部証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經過公司相關人員的實地考察,原公司公開的有形資產仍在,但人員不在崗,生產經營已經停滯。”

  而如若森東電力高管和員工無法回到崗位,其極有可能將無法在接下來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期中按時出具財報。

  一位業內知名律師指出:“根據相關規定,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年度報告或者半年度報告的,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公司將終止其股票挂牌。而如若森東電力不能按期披露半年報,公司將面臨被摘牌的風險。”

  實際上,此情況在新三板已屢屢發生。據了解,目前新三板已有一波公司因無法披露2015年年報,主動或被動摘牌。數據顯示,在7780家新三板挂牌企業中,今年先后已有18家企業終止挂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因到期無法披露財報造成的。

  目前森東電力面臨摘牌風險,摘牌后投資者以及主辦券商持有的股份價值,將視公司后續發展情況而定,如果該公司最終進入破產清算程序,股東以及持股的主辦券商可以參與分配該公司清償債務后的剩余資產。”王智斌表示。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