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喜憂參半”:淨利腰斬 投行資管搶眼

吳海燕

2016年08月23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
 
原標題:券商上半年“喜憂參半”:淨利腰斬 投行資管搶眼

數據來源:公司半年報 吳海燕/制表 翟超/制圖

  數據來源:公司半年報 吳海燕/制表 翟超/制圖

  今年上半年,証券行業受市場交易縮量影響,券商經營壓力上升,行業整體業績表現“慘淡”。

  截至昨日晚21點,共有11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2016年半年報。其中,10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淨利慘遭腰斬,山西証券(002500)淨利跌幅最大,同比下降85%﹔6家上市券商營業收入同比降幅逾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多家券商上半年經紀業務、自營業務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但其業務營收結構正逐漸優化,資產管理業務和投行業務實現正向增長。

  營收、淨利慘遭腰斬

  事實上,券商上半年業績同比大幅下滑已在市場預期內,且主要體現為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以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較上年同期下降明顯。

  已公布2016年半年報的11家上市券商中,國泰君安証券今年上半年以實現淨利潤50.2億元、營業收入137.07億元暫居首位。但較上年同期相比,國泰君安淨利同比下滑48%,營收同比下滑39%,下滑幅度在11家上市券商中已是最低。

  國泰君安証券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其經紀業務營業收入63.99億元,佔營業收入的46.69%,同比減少59.42%,毛利率同比減少17.03個百分點﹔証券交易投資業務營業收入11.81億元,佔比8.62%,同比減少72.57%,毛利率降至19.92%。

  營收、淨利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山西証券。今年上半年,山西証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81億元,同比減少85%﹔實現營業收入9.33億元,同比減少62%,

  山西証券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其証券經紀業務實現營業收入5.55億元,佔公司營業收入的59.43%。但其平均佣金率下降至萬分之4.57,較去年年底的萬分之6.33下滑了27.8%。

  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126家券商實現營業收入1570.79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1734.29億元,同比下滑53%﹔實現淨利潤624.72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907.24億元,同比下滑59%。

  投行業績增長迅速

  然而,在營收、淨利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券商投行業績卻“一枝獨秀”,對行業業績的貢獻明顯提升。與此同時,多家券商也在積極推進業務轉型。

  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有10家上市券商投行業務收入今年上半年實現同比正增長,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西部証券(002673)。據西部証券2016年半年報顯示,該券商各項業務中,僅投行收入同比上升。上半年,西部証券投行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2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6.44%。此外,在固定收益方面,該券商實現營業收入1.19億元,同比增長729%。

  投行業務同比增幅接近一倍的還有國海証券(000750)。國海証券2016年半年報顯示,其上半年實現投行收入4.63億元,同比增長96%。

  上半年投行業務收入額暫居第一的是國泰君安証券。其半年報顯示,該券商投行業務營業收入17.66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13%,同比增長45.47%,毛利率同比增加13.92個百分點。上半年,國泰君安投行業務累計完成証券承銷總金額2242.0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4.25%,市場佔有率7.95%。

  券商投行業務收入逆勢增長的同時,資管業務也正在繼續優化。國泰君安証券半年報還顯示,截至6月末,其資管客戶資產管理規模6492.95億元,較2015年末增長7%。

  此外,長江証券(000783)上半年重點發力主動管理型業務,做大資管業務規模。截至6月末,其資管規模達765億元。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