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資本新三板挂牌無望 頻頻減持為哪般

2016年08月22日08: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天星資本新三板挂牌無望 頻頻減持為哪般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素有中國新三板投資領域領軍機構之稱的天星資本,在遭遇了政策門檻升高而挂牌無望后,轉而頻頻以安撫+減持的方式套現。業內人士表示,在管理部門加大對私募機構的監管后,新三板交易持續低迷,大量的私募基金開始撤離新三板,這也引發了多隻個股股價出現大幅下滑甚至暴跌現象。而隨著私募基金在未來一段時間的陸續到期,預計砸盤現象會隨之增多。

  天星資本頻上演“安撫+減持”式砸盤

  據媒體報道,新三板創新層企業——中喜生態在剛剛公布靚麗中報后,便遭遇了股東天星資本“砸盤”,原為中喜生態第四大股東的“天星系”減持后降至第七大股東。

  詳情顯示,北京天星長盾投資中心減持公司1,823,000股,由原先3,873,000股變更為現在2,050,000股,期末持股比例佔公司0.85%。對此,中喜生態的董秘李康表示,有關注到天星資本6月份砸盤事件,但減持是股東自發行為,上市主體不詳細過問股東意願。“股東可能會考慮自身原因,從自身戰略角度、生存角度出發採取減持行為,而作為首批入股股東,天星資本肯定是浮盈的。”李康說。

  中喜生態的主營業務為生態苗木的研發、培育和銷售,以生態修復與環境保護為主要方向,並與中國林科院達成戰略合作關系。天星資本此前曾表示,中喜生態原有的技術優勢,及大量鹽鹼地的地域優勢,使得公司培育的樹種抗逆性強,且正值豐產期﹔加之與林科院的戰略合作,天星認為:中喜生態已成功進入國家林木種植資源平台,意義重大。預計公司未來增長潛力巨大。

  近日,天星資本向中喜生態承諾,“在公司2016年度報告披露之前,不再減持公司股份”。

  據悉,天星資本這種減持+安撫的方式並不是第一次出現。3月11日,天星將其所持有的領信股份股票全部減持完畢。4月15日,天星轉讓偉力盛世股份33.70萬股,持股比例由10.39%變為9.77%﹔6月1日,天星以協議轉讓的方式將其持有的北信得實1,344,000股公司股票以每股4.50元的價格轉讓﹔6月28日,天星以做市轉讓方式減持公司4,900,000股,減持后,天星佔股本6.52%。

  美蘭股份(430236)8月16日晚間公告,8月15日收到北京天星資本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於不減持公司股份的承諾函》。意思是從8月11日起,至美蘭股份2016年年度報告披露之日,承諾不減持其所持有的美蘭股份公司的股份。

  公告顯示,“天星系”曾有兩個投資中心持股美蘭股份,分別是北京天星朗暉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天星飛馬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天星飛馬在上半年已經減持了近5%的股份,但天星朗暉的持股並未有變動,中報顯示,天星朗暉持股379.03萬股,佔比6.31%,是美蘭股份第五大股東。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作為天星朗暉執行事務合伙人的天星資本僅承諾,天星朗暉在美蘭股份2016年報披露之前不減持,並未對天星飛馬的持股情況進行承諾。

  政策收緊 天星資本難掩挂牌無望之痛

  根據証券市場周刊報道,天星資本成立於2012年6月19日,目前注冊資本為15.03億元,主營業務為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業務以及股權投資業務,所管理的基金所投資項目及直投項目當前主要為在國內新三板市場挂牌公司。

  成立一年多,也就是2013年10月,天星資本才投資第一個項目(企業),26個月后(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天星資本投資企業家數已達501家,平均每月投資19家。其在2015年6月27日-7月3日一周內更是創下了簽約55家企業的神話,“天星速度”名揚資本江湖。

  其在官網上也披露,號稱“中國新三板投資領域領軍機構”的天星資本共投資522家企業,其中已經挂牌企業達419家,其中118家進入創新層,此時也正是其沖擊新三板的時刻,市場也預測天星資本也許會成為九鼎2.0。

  然而讓人始料未及的是,去年底,私募機構在新三板挂牌被臨時叫停,直到今年5月27日才重新放開,原以為迎來曙光,但股轉系統出台的私募股權基金挂牌新三板“新八條”,再度將天星資本攔在新三板門外。

  中國日報網報道,5月27日,股轉系統官方發文,對私募股權基金挂牌新三板限定八大條件。其中之一為“私募機構持續運營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實現退出”。

  成立於2012年6月份的天星資本,成立未滿5年,被前述條例擋在了新三板門外。這也意味著,這家以在新三板市場風格激進而知名的PE,暫時無緣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5年運營”資格這一明顯的硬性指標,剩余幾項指標對天星資本來說也並不容易完成。例如,《通知》要求,私募股權類機構最近3年年均實繳資產管理規模在50億元以上,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實現退出等。從《公開轉讓說明書》來看,這些對天星資本均是不小的挑戰。

  有業內人士分析,如果沒有其他途徑,天星資本很有可能在滿足“5年運營”資格之前就已被撤銷挂牌函,而不得不重新走一遍挂牌流程。仔細研究這八個條件可以發現,基本上否定了現有私募的業務模式。已挂牌私募機構整改難度巨大,代價極其昂貴,不排除將有私募主動尋求摘牌。

  在挂牌新三板失利之后,就有聲音稱,“野蠻人”天星資本將減持套現,而此后的一些數據也印証了此觀點。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