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監管規則醞釀全面升級 涉及挂牌准入條件等多方面

2016年08月05日08:11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監管規則醞釀全面升級 涉及挂牌准入條件等多方面

  在依法從嚴全面監管思路下,新三板監管部門近期針對挂牌企業、主辦券商、投資者等市場參與主體的監管趨嚴可能只是開始。中國証券報記者從業內獲悉,新三板監管規則正醞釀全面調整與升級,涉及挂牌准入條件、定增資金管理、財務報表規范等諸多方面。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經過前期相對粗放式發展后,新三板市場有望步入新階段。在此過程中,全國股轉系統公司針對市場的監管與服務將齊頭並進,一系列制度創新將在市場安全邊際提高后漸次出爐。

  監管醞釀全方位升級

  新三板挂牌公司日前突破8000家。隨著市場快速擴容,部分風險性因素暴露。以無線通訊解決方案提供商ST展堂為例,公司經歷了2014年挂牌首年業績大幅下降后,2015年淨利潤繼續虧損,負債率持續攀升,2016年一季度發生供應商討債導致公司停工停產的事件。2016年7月25日,公司股票以0.01元成交4633萬股,公司大股東易主。2016年還出現了參仙源虛增利潤頂風造假、哥侖步董事長辭職后失聯的事件。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市場快速擴容,部分挂牌公司“念歪經”。在此背景下,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成為當前監管的思路。

  全國股轉系統公司8月3日召開《主辦券商內核工作指引》培訓會議,對挂牌標准、資金佔用、財務核算質量、區域市場企業挂牌、曾眾籌過的企業、做市庫存股等市場重點關注的問題進行了明確,發出監管進一步升級的強烈信號。

  以挂牌條件為例,雖然股轉系統業務規則規定的挂牌條件目前沒有變化,但挂牌業務部在具體審核中對申請挂牌企業的收入、淨資產等規模達不到審核認定標准的,將納入觀察名單,必須待其滿足審核認定標准后方可正常推進審核,且挂牌業務部在具體認定時首先會區分行業。

  機構人士指出,下半年,從挂牌標准到全鏈條監管,監管新三板市場有望迎來全面變革。

  為制度創新打基礎

  在此前新三板分層之際,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就強調監管與服務並進。業內人士認為,強監管旨在為下一步制度創新打下基礎。

  中青創投董事長付岩是新三板市場的“堅定看多者”。他4日出席“2016互聯網+激蕩新三板高峰論壇”時表示,新三板分層之后,相關政策創新會逐步到位。政策創新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才會釋放,如公募基金進場、競價交易制度推出。

  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副總經理隋強近日表示,在基於分層的基礎上,下一步重點推進差異化監管和服務,並且監管在前服務在后。知情人士表示,新三板監管和服務規則的相關規定有望全面修訂,將以優化為主,預計涉及挂牌准入、挂牌審查、股票發行、交易制度等方面。

  中國股權投資協會副會長胡芳日表示,今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超過10000家。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三板有望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三板不應成為企業股東高位套現的工具,而應是企業借助資本市場實現融資發展的翅膀。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