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青年菜君遇投資機構“跳票” O2O企業面臨“轉型升級”

2016年08月02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朱一梵)近日有爆料者稱,青年菜君拖欠員工近兩個月工資且已准備破產清算。隨后,有媒體稱收到舉報者提供的疑似青年菜君員工與公司某高管就拖欠薪水問題的協商對話錄音,以及6月1日至7月26日未發部分工資的欠條。青年菜君聯合創始人任牧表示,目前確實存在投資方“跳票”情況,但是破產的說法情況不實,青年菜君目前正在尋求快速獲得資金的方法,盡可能保障員工的權益。對此,有關專家表示,基於電子商務模式創業企業,符合互聯網時代發展趨勢,但創業者除了激情與堅持外,還需要針對市場變化,具備“轉型升級”的意識和能力。

曾為創業神話,獲得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資

2015年,青年菜君及其創業者任牧通過浙江衛視的《天生我有才》走入公眾視野。青年菜君是一家以售賣半成品淨菜為主的O2O企業。所謂O2O,是一種電子商務模式,即線上網店到線下消費。青年菜君的3個合伙人陳文、任牧、黃熾都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

人民金融梳理公開資料發現,青年菜君一共獲得三輪融資:

2014年3月,第一家青年菜君實體店回龍觀店開始營業。同年5月,獲得創業工廠麥剛百萬級的天使投資。

2014年8月中旬,獲得了梅花天使創始合伙人吳世春與九合創投創始合伙人王嘯聯合提供的千萬元級A輪投資。

2015年1月,“青年菜君”又拿到數百萬美元融資,投資方為策源、平安創投以及真格基金。

投資機構“跳票” 引發業內高度關注

早前,青年菜君高管曾向媒體解釋,青年菜君本已完成新一輪融資,但在7月14日發薪日下午,資金仍未到賬,青年菜君宣布延后發放薪資。此后,投資機構突然“跳票”,導致發信承諾無法兌現、公司資金周轉困難。隨后,在25日下午宣布遣散部分員工。

據人民金融了解,青年菜君與該投資機構在投資條款清單以及交割協議都已完成的情況下,該投資機構因內部原因臨時暫停投資進程,導致青年菜君對此類突發情況的來不及准備,情況十分被動。

專業人士指出,投資機構在簽署框架協議(即投資意向書)之后“跳票”,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在對創業企業進行盡職調查中發現問題,或是機構內部投資委員會在決策過程中覺得該創業企業並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戰略。但青年菜君所面臨的情況並不屬於這兩種。在投資條款清單以及交割協議都已完成的情況下,強行終止投資,屬於投資機構單方面毀約行為,在行業內極為少見。

引導O2O企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從去年入秋,到今年夏天,O2O領域多家創業公司接連倒閉。人民金融簡單梳理如下:

2015年10月24日,上門洗車O2O創業公司“功夫洗車”宣布關閉上門洗車業務。

2016年4月5日,博湃養車正式宣布破產倒閉。博湃養車曾是養車O2O類的明星公司,論規模全行業第一,估值曾高達6億美金,距離獨角獸僅一步之遙。

2015年4月7日,上海生鮮電商美味七七宣布關閉並申請破產清算,原因是“由於公司收購方的突然退出,使得公司資金流出現問題。管理層被迫在倉促中暫停營業。”

2016年7月27日,天天果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門店將全部關閉。在2015年5月完成由京東領投的7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后,開始實施三大O2O戰略。

2016年8月1日,O2O企業“果食幫”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通知,稱將在8月4日起正式停業。

一位並購基金高管對人民金融談起接連倒閉的O2O企業時表示,很多O2O創業企業都主打“快捷送到”,然而隨著我國人力資本的提高,“快”字的成本越來越高,但送貨快卻並非是受眾的必要需求。同時,他指出,近年來送餐APP的蓬勃發展,一定程度上擠佔了青年菜君的市場。過去許多人為了節省做飯時間,會購買青年菜君配送的半成品。但隨著送餐APP普及,難免會有部分受眾轉而選擇直接訂外賣。為了提高送貨速度,花極高的成本鋪渠道,但成本和需求並不匹配。創業企業要生存,除了注重快捷便利,更要提升企業自身產品、提高服務﹔創業者除了激情、堅持,極強的學習能力和溝通能力外,更要有重視長遠的戰略布局和國際視野。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人民富裕、消費升級,近年來,我國興起創業大潮,層出不窮的創業企業,導致新興市場內競爭極為激烈。專業人士指出,近年來,我國創業企業不斷赴美上市,創業者走出國門已經“常態化”。隻有最優的創業項目、創業團隊才能在市場中存活,才能在國際競爭中嶄露頭角。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