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八千余家私募機構被注銷!王思聰創辦投資機構已消失?

2016年08月01日14:5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朱一梵)截至今日中午12點,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近公示信息各項數據均有更新,其中,管理規模為零的私募機構有4309家,與7月31日晚間數據相比,減少了8270家。

萬余家“空殼”私募基金待規范化

根據基金業協會數據,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備案私募基金25461隻,認繳規模5.34萬億元。其中,已登記但未開展業務的“空殼”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超過1.7萬家,佔已登記私募總量的69%。大批“空殼”私募機構濫用協會登記備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從事非私募業務。

今年2月5日基金業協會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採取四大舉措完善私募備案登記。主要措施包括:第一,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証明﹔第二,私募應當及時備案產品、履行信息報送義務及按時提交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第三,新申請私募、首次備案產品或重大事項變更等需提交法律意見書﹔第四,私募高管人員應當取得基金從業資格。

根據規定,在辦結登記手續之日起6個月內仍未備案首隻私募基金產品的﹔已登記滿12個月且尚未備案首隻私募基金產品,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備案私募基金產品的﹔已登記不滿12個月且尚未備案首隻私募基金產品,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備案私募基金產品的,將被實施注銷備案。

此外,從事非私募証券投資基金業務的各類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員應當取得基金從業資格,其法定代表人執行事務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規風控負責人應當取得基金從業資格。

私募圈轟轟烈烈開展“保殼”運動

根據行業規定,簡單的說,想保住行業協會登記備案信息中的合法登記信息,基金就必須備案產品、基金高管必須考取從業資格証書。

於是,近半年圍繞備案產品和考取証書的“保殼”運動在私募圈轟轟烈烈開展起來。協會官網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已備案私募基金有41602隻,其中有13635隻均是在今年2月5日以后完成備案的,佔比超過三成。也就是說,自2月起,平均每個月備案的私募產品備案數量卻超過2000多隻﹔尤其進入7月以來私募們更是爭分奪秒,備案產品加速,單月備案數量達到4994隻。

此前,音樂人胡海泉為了保住其私募基金的備案資格,參加了今年第一場基金從業考試,拿到基金從業資格,中基協公開信息也對其是否有基金從業資格做了變更。

8月1日,王思聰創辦投資機構被注銷?

“中國首富之子”、微博網紅王思聰創辦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在基金業協會網站上已無法查到。就早前備案資料顯示,普思投資於2009年12月4日成立,注冊資本為2000萬元,於2015年8月20日在基金業協會備案。

人民金融查閱早前資料發現,普思投資曾公開表示,團隊中有7人具備相關從業資格,並按照要求向基金業協會提交了相關証明文件,但由於發展策略調整,主動放棄管理人備案資格。取而代之的是普思資本成立的資產管理平台。該平台已申請並獲得基金業協會的私募股權備案資格。

(責編:朱一梵、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