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9張罰單 新三板監管從嚴

馬元月 彭夢飛

2016年08月02日08:21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一天9張罰單 新三板監管從嚴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達到7917家。挂牌企業越多,全面監管的難度就越大。而監管層也在近日表現出了從嚴監管的態度,僅僅在7月28日一天,就下達了9份自律監管措施決定書。而在以前,基本上都是幾天才發出一份監管函。

  從全國股轉公司發出的9份監管函來看,收到自律監管措施決定書的對象包括主辦券商平安証券和國都証券、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及挂牌公司創元期貨、春宇電子、永聯科技、芯能科技、銀奕達等。

  據監管函的具體內容,創元期貨在2015年5月24日披露《利潤分配實施公告》,決定以公司總股本1.2億股為基數,按持股比例向全體股東自行派發現金紅利共計473萬元。公告中確定的現金分紅的股權登記日為2016年5月19日,早於實施公告披露時間,存在信息披露上的違規,創元期貨和其主辦券商平安証券被要求提交自律監管措施的書面承諾。

  同樣是利潤分配上,銳創信通則是在進行利潤分配的時候,未披露權益分派實施公告的情況下,自行派發現金。

  信息披露遺漏上,永聯科技則是因為在披露挂牌申請信息中未披露發行的相關債券產品,公司實際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在向公司進行關聯借款時沒有履行相關的內部決策程序﹔芯能科技則因為在申報財務報表中對已達到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在建工程未及時結轉固定資產而出現了違規,同時一起被罰的還有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和主辦券商國都証券。

  春宇電子因為向監事侯景昭提供168萬元借款未履行公司內部相關審批程序,且未履行信息披露義務違反了相關規定。銀奕達因為向實際控制人控制的企業拆借資金1971萬元,雖然公司董事長等相關高管知曉,並由公司副總經理和財務總監經辦,但是沒有經過董事會、監事會和股東大會的審議程序而出現了違規。

  從全國股轉公司發現的一些違規內容可以看到,基本上還是屬於一些比較低級的違規,主要體現在這些新三板挂牌公司還沒有從普通公司和上市公司的角色轉變上適應過來。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