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寄存黃金也能有收益,互聯網黃金平台將黃金租賃收入一部分返還投資人

低利率時代投資經:互聯網“存金生息”靠譜嗎?

武  濤  李相如
2016年07月1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黃金價格一路上行,由此前的265元/克上升至日前290元/克左右,創近年來的新高,再度激起投資者購買黃金的熱情。除了傳統的投資渠道外,新興的互聯網黃金投資平台逐漸吸引了投資者關注。

  不過,這些網上平台靠譜嗎?投資者要防范哪些風險?

  與銀行或線下金店隻能整克購買不同,互聯網黃金平台可從1毫克起賣,並按日付息。按照目前的金價計算,最低3毛錢左右就可購買。黃金錢包提供的主要產品有“買黃金”,指的是購買活期黃金理財產品,隨買隨賣,收益為活期利率再加金價波動,按日付息﹔“存黃金”提供的是定期黃金產品,分7天到365天等不同期限,利率相對較高。平台投資的特別之處在於,投資者不僅能在平台上購買黃金理財產品,還可以將自己閑置的實物黃金寄存到平台合作的線下實體金店,並分享一定的寄存收益,實現“存金生息”,收益水平與“存黃金”的定期產品相當。

  寄存黃金的收益從哪裡來?據黃金錢包公關總監董欲曉介紹,一般來說,黃金存放在家裡不安全,存放在銀行還需繳納保管費,而投資者把閑置黃金存放到平台后,實際上,平台是將這些實物黃金租賃給中小用金企業,並收取一定的租金,然后再將一部分收益返還給投資人,平台成為用金企業和普通投資人之間的信息中介。

  投資者購買或者存金后,如果想提取黃金實物,在黃金積累到2克以上時,可以選擇線上下訂單,由快遞送到家,或到合作金店直接提取。

  選擇資質背景深厚、信譽良好、風控體系完善的互聯網黃金平台是投資的重要前提,不要盲目相信所謂的高收益平台。選平台先要看公司背景如何、有沒有相關評價,尤其要注意負面評價。但也不能一味信評價,現在網上“刷評價”“刷信譽”的行為普遍存在,要注意甄別網上信息的真實性和可靠性。其次,要看黃金是否由銀行或者第三方機構存管,存管的銀行或機構是否真實可信。還要看平台有無風險監管機制和完善的風控體系,包括對資金流向的監控、投資人個人信息的保護等。最后要看資金在這些平台上是否自由進出、買賣便捷,以及平台金價是否與國際市場行情同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8日 18 版)

(責編:楊迪、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