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原創新聞

中行原副行長張燕玲:金融圈故意講晦澀話的可能是騙子

2016年07月1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當下一些搞金融的喜歡把金融搞得特復雜,以顯得自己非常有學問,但其實晦澀無用,故意把金融搞復雜的人,恐怕都有騙子之嫌。”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張燕玲14日在“如何應對金融大變革”研討會暨《有趣的金融》新書發布會上如是說。

14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舉辦了“如何應對金融大變革”研討會暨《有趣的金融》新書發布會。會上,本書作者、恆豐銀行研究院執行院長董希淼作了主旨發言,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張燕玲等嘉賓積極研討互動,對該書內容和中國金融圈現狀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張燕玲稱贊了董希淼的學術態度和《有趣的金融》一書出版的意義。她指出,“當下一些搞金融的喜歡把金融搞得特復雜,寫的那些文章中文裡面套點英文,英文裡邊再來點概念,再來幾個歷史事件,又不解釋,顯得都非常有學問卻很晦澀無用,某種程度上更是擾亂了視聽。可以說某些亂寫稿子、故意把金融搞復雜的人恐怕都有騙子之嫌。”

張燕玲同時指出,“現在業界很多人要麼不說話,要麼說的話都是永遠不犯錯誤的廢話,不解決實際問題。洋八股拿到中國來說,跟中國的市場根本就不符合,卻能忽悠決策者。現在的經濟改革,國外的那一套東西有用嗎?中國的經濟發展,必須有自己行之有效的一套,對國外的經驗是借鑒吸收,而不是完全照搬,沒有必要整一些洋概念出來忽悠。”

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魏本華認為,“《有趣的金融》一書把目前我們國家金融變革之中遇到的許多熱點問題都涵蓋到了,十分值得仔細閱讀”。

瑞士蘇黎世州銀行駐北京原首席代表劉志勤指出,做研究最關鍵的就是要擁有獨立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在金融動蕩中保持清醒的認識,而董希淼的這本書可以說起到了“安慰劑”和“冷卻劑”的作用,吹走了金融圈的浮躁,提升了民眾的風險意識。

董希淼在發言時指出,社會上對金融存在一些誤解。首先,部分決策者對銀行有誤解。沒有把銀行當成銀行,而更多地是當成了政府機構,所以銀行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第二,老百姓對金融有誤解,不少人迷失在高收益的誘惑之中,甚至陷入了各類金融騙局﹔第三,社會輿論對金融和銀行業有一些誤解,唱衰金融、抹黑銀行的言論此起彼伏。而寫作本書的初衷,就是想從一個銀行從業者的角度澄清這些誤解。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