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汽車之家高管換血幕后:情懷與資本的博弈

2016年07月15日07: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朱一梵)13日,汽車之家發布郵件稱,稱因工作需要,公司進行相關人事調整:秦致、鐘奕祺、韓鬆、李欣、王友華不再擔任原職務。至此,汽車之家管理團隊耗時三個多月的股權之爭終以失敗告終。

在新的管理團隊架構下,原平安健康總經理陸敏擔任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並監管經銷商事業部整體業務﹔康雁擔任公司總裁,監管媒體事業部整體業務﹔王俊朗擔任公司副總裁、首席財務官(CFO)﹔石京魁擔任公司副總裁,分管人力資源。

汽車之家稱,以上人事變動即日起生效。汽車之家此次被人事調整的高管中,秦致、鐘弈祺則分別為原汽車之家CEO和CFO,韓鬆是負責汽車之家媒體業務的副總裁,李欣是負責經銷商業務的副總裁,王友華則分管人力資源相關業務。

股權爭奪戰

人民金融梳理此次汽車之家股權爭奪戰脈絡,大致如下:

4月15日,澳洲電訊宣布向平安信托出售汽車之家47.7%的股權,每股29.55美元,總計16億美元。此次投資汽車之家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管理的科技創新投資基金。

4月16日,汽車之家管理層提出要對汽車之家進行私有化,買方團由秦致及管理層牽頭,博裕、紅杉、高瓴資本參與。這也意味著以秦致為首的管理團隊與平安信托的股權爭奪戰正式拉開帷幕。

5月11日,汽車之家股東向商務部進行了實名舉報,稱平安信托違反了國內《反壟斷法》以及《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的要求,這也成為日后開曼法庭開出禁令、要求澳洲電訊在聽証會之前不能進行任何交易的關鍵原因。此時矛盾升級。

但就在6月25日上午,注冊地開曼法院聽証會當庭宣布撤銷汽車之家“禁制令”,表示交易可進行。澳洲電訊隨后將更新的股東名冊交付給平安信托,交割正式完成。至此,平安信托正式成為汽車之家最大股東、佔多數席的董事會。

6月26日,秦致發內部郵件表示,“公司開了臨時董事會,我和Nicholas(人民金融注:鐘弈祺)不再擔任公司的CEO和CFO”。

6月27日,澳洲電訊作出回應,希望秦致能停止將公司內部信息外泄及對澳洲電訊的無端指責,並希望與秦致繼續保持良好合作。隨后,秦致在溝通后以少數股東名義向開曼群島法院提起訴狀。澳洲電訊對該訴狀提出公開抗辯。至此,秦致與大股東之間的關系瀕臨破裂。

當月,汽車之家正式宣布,創始人李想不再擔任汽車之家總裁一職,僅保留汽車之家董事、股東身份。

人民金融從麥肯錫某高管處獨家獲悉,汽車之家CEO秦致曾在麥肯錫任職,此次股權爭奪戰期間,秦致曾在麥肯錫微信群中求援。該高管表示,對於此次與創始團隊未達成默契的強行收購,大多數人表示在情感上支持秦致。

股權結構埋下隱患

汽車之家創立於2005年6月,是中國汽車垂直類媒體的領航者,目前已經是國內最大的汽車互聯網平台,根據最新的財報顯示,2016年3月,通過移動設備訪問汽車之家網站,以及通過APP訪問汽車之家移動應用的日均獨立用戶訪問量分別約為880萬和720萬。移動端日均獨立用戶總訪問量較2015年3月同比增長約65.3%,較2015年12月環比增長約16.3%,位居行業第一。汽車之家的交易能力顯著提升,2016年第一季度,汽車之家B2C自營業務銷售新車達到4,957輛。

澳洲電訊與汽車之家的合作已有8年時間。2008年,澳洲電訊用7600萬美元拿下汽車之家55%股份,並在之后的幾年裡多次增持。至2013年汽車之家在紐交所上市時,澳洲電訊的持股比例已經達到71.5%,而李想和秦致手中的股權則分別被稀釋到5.3%和3.2%。截止到2016年2月底,澳洲電訊仍然持有汽車之家51.6%的股份,為汽車之家最大股東,李想持有的股份僅有2.6%,秦致持股為2.9%。

管理層持股比例遠低於第一大股東,汽車之家的股權結構導致其管理層在股權眾多戰中處於絕對弱勢。

據傳言,汽車之家負責二手車業務的副總裁胡永平、負責電商部門的陳雄健,及技術運維方面的副總裁賈志鋒也可能會離開。不過,此消息尚未証實。

並購換血是慣例?

人民金融根據公開材料梳理近年來中國平安主導的並購事件,發現被收購方高層換血並非個例。

2010年,中國平安並購深圳發展銀行。2010年5月,董事長兼CEO法蘭克·紐曼辭去深發展董事長、董事及首席執行官的職務。2013年,肖遂寧辭去行長一職,被聘任為深發展董事長。平安銀行原行長理查德·杰克遜為代理行長,行使之前授權給首席執行官或行長的全部職權。之后,深發展原副行長劉寶瑞離職,平安銀行原常務副行長兼執行董事陳偉則被聘任為深發展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

無獨有偶,2011年年底,平安信托旗下公司平浦投資,以51.09億元競得上海市國資委持有的家化集團100%國有股權。一年半之后,2013年5月,葛文耀離開自己一手打造的上海家化,平安信托推薦的謝文堅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長。2014年5月,上海家化公告稱,同意公司總會計師兼財務總監丁逸菁辭職,同時,公司董事會決議解除王茁總經理及董事職務,謝文堅兼任總經理一職。

人民金融就此採訪了某並購基金高管。該高管對人民金融指出,“企業高層換血的核心問題是能保証有更好的血液、更好的管理團隊和機制輸送過去。許多並購案例的收購方不會選擇換血,主要原因在於並購基金高管不一定比創始團隊更懂產業運營。而平安這類做產業出身的並購方,有較為成熟的管理團隊和機制、了解產業運營,選擇直接換血后,有時確實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該高管表示,公司的決策核心,就是權益應和持有股份基本對等,資本越多則得到的權益越高。從這個方面講,創始團隊引入資本、加速發展的過程,本身就是放棄股權和權益的過程。在與資本的博弈中,也有極少數創始人保留了特別權益,如阿裡巴巴創始團隊就保留了遠超其股權比例的投票權益。但其勝出的核心,是管理團隊的無可取代性。

(責編:陳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