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証券否認總裁辭職謝罪 評級降商譽損吳堅負重

2016年07月20日08:5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西南証券否認總裁辭職謝罪 評級降商譽損吳堅負重

  日前,西南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總裁余維佳辭職,聘任吳堅為公司總裁,吳堅此前為公司副總裁。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換帥”對西南証券未來業務發展將產生怎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日前,2016年証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發布,西南証券評級從AA級降至A級。今年6月,西南証券因涉嫌未按規定履行職責被証監會立案調查,投行業務同時被暫停。此后一份針對片仔?產品提價的研報又被質疑未調研,片仔?在對上交所問詢函的回復中稱,這次調價沒有機構來調研過。

  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后就被推上了風口浪尖,西南証券公告稱總裁余維佳辭職,市場不免浮想翩翩,余維佳是否因謝罪離任?

  中國經濟網記者針對上述問題致電西南証券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余維佳辭職原因為個人原因和身體原因,與公司被立案調查無任何關聯。

  總裁余維佳辭職

  西南証券18日晚間公告稱,西南証券同意余維佳辭去公司總裁、公司第七屆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委員、風險控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董事職務,並同意聘任吳堅為公司總裁。

  據了解,吳堅此前為西南証券副總裁,主要分管新三板業務。同時,吳堅還擔任重慶股份轉讓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裁,西証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西証國際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重慶仲裁委仲裁員。

  據經濟觀察網報道,西南証券內部人士透露,7月12西南証券舉行了黨員干部大會,由重慶當地組織部門宣布吳堅接替余維佳擔任中共西南証券黨委副書記的決定,余維佳在會上表示因為“個人原因”和“身體原因”辭職。

  據公開資料顯示,余維佳自2012年4月起任西南証券總裁職務,此前任招商証券有限公司副總裁。吳堅自2014年2月起任西南証券副總裁,主要分管新三板業務。

  據經濟觀察網報道,今年6月,西南証券因涉嫌未按規定履行職責而受到証監會立案調查,此次“換帥”對西南証券未來業務發展將產生怎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商譽受損遭降級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7月15日公布的2016年証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顯示,西南証券從AA級降至A級。

  據多家媒體報道,今年6月23日晚間,西南証券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涉嫌未按規定履行職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証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西南証券在公告中表示,預計公司投資銀行業務在立案調查期間將受到影響,並可能對公司當期經營業績造成一定的影響。

  數據顯示,西南証券目前在會的並購重組項目有10個,IPO項目有9個、再融資項目有13個、交易所債券項目1個。

  據券商中國報道,監管層對西南証券的調查並未像興業証券那樣正式公布,但從証監會到交易所,基本都已按暫停的狀態對接西南証券投行業務,IPO項目、再融資項目、並購重組項目、交易所債券項目的推進都被迫按下暫停鍵。

  一位券商內部人士表示,投行業務一直是西南証券的強項,若一旦西南証券的投行業務被監管層暫時叫停,將會對其經營帶來很大的影響。

  就在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幾天后,西南証券針對片仔?產品提價的一份研報又遭到質疑,上交所要求片仔?核實並披露近期是否接受過相關調研或採訪,以及上述研報中關於此次調價影響相關的表述是否准確。

  片仔?証券部一位人士透露,這次調價沒有機構來調研過。片仔?在回復中也表示,公司本次未就價格調整接受過任何外部投資機構的調研或採訪。且本次調價對於公司年度業績的影響也無法准確預計,券商研報僅代表機構單方面觀點。

  悲情余維佳謝幕,吳堅接棒

  據公開資料顯示,余維佳自2012年4月起任西南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此前曾任招商証券有限公司副總裁。在任職西南証券總裁后不久,余維佳就面臨3個月虧損超2億的尷尬。

  2012年6月起,西南証券連續三個月虧損。其中,6月虧損1861萬,7月虧損7118萬,8月虧損1.37億。西南証券方面曾回應,主要是自營業務浮虧導致。

  彼時,余維佳的履新思路是,“我現在最關注的是自營業務。短期內把自營做好是權宜之計,還是要把各業務板塊做上去,包括投行、資管、經紀業務,以及創新業務,百花齊放。”

  兩年后,余維佳在上証報主辦的中國上市公司高峰論壇上表示,要借助互聯網思維發展証券行業。余維佳認為,証券公司在互聯網方面是兩個方面的結合,即借助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手段更好的做好營銷。

  資料顯示,接棒西南証券總裁職位的吳堅,此前曾任重慶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科員﹔重慶市証券監管辦公室副處長﹔重慶証監局上市處處長﹔重慶渝富資產經營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重慶東源產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重慶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重慶上市公司董事長協會秘書長﹔西南証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