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城市納入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范圍

李唐寧

2016年07月12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人社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在全國范圍內啟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計劃利用1到2年的時間,探索建立為長期失能人員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提供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

  探索“長期護理保險”,是應對人口老齡化、適當降低參保人長期護理負擔的重要措施。目前,日本、荷蘭、德國、以色列、韓國等已經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社會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美國等則發展了長期護理的商業保險模式。此前,我國在青島、長春、上海等地也開展了長期護理保險的探索。

  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將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長春市、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上海市、江蘇省南通市和蘇州市、浙江省寧波市、安徽省安慶市、江西省上饒市、山東省青島市、湖北省荊門市、廣東省廣州市、重慶市、四川省成都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市等15個城市,納入首批試點范圍。

  資金來源是制度試點過程中的重要問題。《指導意見》提出,試點地區將通過優化職工醫保統賬結構、劃轉基金結余、調劑職工醫保費率等途徑籌集資金,並逐步探索建立互助共濟、責任共擔的長期護理保險多渠道籌資機制。籌資標准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護理需求、護理服務成本以及保障范圍和水平等因素,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結余的原則合理確定。同時,根據參保人享受的護理等級、服務提供方式,制定差別化待遇保障政策,總體基金支付水平控制在70%左右。

  從參保范圍來看,在試點階段,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原則上主要覆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試點地區可根據自身實際,隨制度探索完善,綜合平衡資金籌集和保障需要等因素,合理確定參保范圍並逐步擴大。

  中國康復醫學會副主任單守勤表示,長期護理保險在減輕個人經濟負擔的同時,也提高了醫療資源的有效使用率。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青島市衛生計生部門了解到,青島市作為首批建立起護理保險制度的城市,已經將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全部納入支付范圍,實現了長期護理保險全覆蓋,目前約有803萬人參保,資金全部來源於醫保基金。同時,長期護理保險對服務進行分級,申請人經過評估后獲得相應的服務。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