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券商評級下調 盤點近一年受罰的券商

2016年07月19日14:15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呂騫)股市回調讓2016年券商業績縮水幾成定局,不少券商為利潤“踩紅線”,近期証監會發布的証券公司分類結果對此敲響了警鐘。

分類結果顯示,6成券商評級遭下調,58家券商降級、30家保持原級。其中中信、海通、興業、國信等由AA降為BBB﹔長江証券評級由AA降至BB﹔方正証券則是由A級降為C級,連降6級。

制圖:人民網 呂騫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常年空缺的AAA級評級,位於金字塔頂端的AA級券商數量此次大幅減少,由27家驟減至8家,為近年所罕見。

有分析認為,多家老牌券商此番遭降級,顯示出監管層嚴控風險,維護市場穩定的決心。

而對於分類評級慘遭下調的券商而言,最直接的影響在於需要繳納的投資者保護基金的金額水漲船高。

據《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管理辦法》規定,所有在中國境內注冊的証券公司,按其營業收入的0.5%-5%繳納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具體比例正是依據証券公司分類結果,級別越高,所需繳納的比例越小。

以今年連降6級的方正証券為例,2015年其分類級別為A級,全年營業收入560.13億元,依據規定繳納比例為0.75%﹔今年降至C級,繳納比例則升至3%,假定全年收入不變,需要多繳納2.46億元投資者保護基金。

“整體看來實際沖擊有限。”有券商分析師稱,此次評級結果更多是監管層嚴控風險、維護市場穩定決心的表現,不宜放大其對相關降級券商的負面效果。當前市場環境下資本金業務本來存在較大的收縮壓力,此次降級無論從盈利能力、融資便利性來看對相關券商的實質影響有限。

受此次評級調整影響,券商板塊18日走低,整體跌幅達2.25%,僅次於餐飲板塊,位居當日板塊跌幅榜第二。19日早盤券商板塊一度飄紅,午盤時接近收平。

近一年來券商處罰事件一覽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