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深港通 資金涌入港股ETF

H股ETF場內份額一周增近13億份

吳倩

2016年06月24日07:53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記者吳倩)被視為2016年資本市場改革重要一環的深港通今年以來頻頻受到市場關注。本周,多隻跟蹤港股市場的指數基金獲得淨申購,而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涌入港股ETF的資金量達到約80億元。

上交所發布信息顯示,本周三,方達H股ETF場內份額達到了103.16億份,這一份額是2015年年底51.47億份的兩倍多,易方達H股ETF因此成為了2016年以來新增份額最多的一隻權益類ETF。

最近一周,易方達H股ETF份額增速明顯加快,從6月15日的90.45億份增加到了本周三的103.16億份,短短一周增加了近13億份,顯示出較大規模資金的快速流入。

多隻港股ETF規模猛增

從表現來看,易方達H股ETF從5月中旬以來的表現明顯強於國內的大盤股指數,截至本周三收盤階段上漲10%左右,同期上証50指數的階段漲幅隻有2%左右。

截至本周三,華夏基金旗下港股ETF恆生通的場內流通份額規模增加了0.38億份,今年以來,規模則由1.69億份增長至9.09億份,增加了7.4億份。而今年以來,同樣跟蹤H股指數的分級基金——銀華H股A和H股B的場內份額則從25.06億增加到43.37億,增加了18.31億份。

此外,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涌入港股ETF的資金量達到約8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公募基金行業也在積極布局深港通概念基金。目前市面上的新基金中有多隻深港通概念產品,本周起,銀華滬港深增長開始發行,同期發行的還包括長盛滬港深優勢精選、前海開源滬港深新機遇、前海開源滬港深龍頭精選等。

基金經理普遍認為,目前港股仍處於估值窪地。

易方達H股ETF基金經理張勝記指出,恆生H股指數成分股5月31日的靜態市盈率為6.7倍,市淨率為0.79倍,均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和A股市場中的股票對比來看,同股同權的H股比A股便宜30%左右。

聰明資金正在布局港股

此外,港股市場作為境內資金全球化配置的橋頭堡作用不容忽視,聰明資金正在持續布局港股。興業証券數據顯示,滬港通南向通道自 2015年10月底持續淨流入,2015年內地資金在港股成交額佔比已達 21.9%,而歐洲和美國資金佔比為34.2%和22.5%。

銀華基金認為,在境內居民總資產不斷攀升的趨勢下,未來將有12.76萬億元資金可進入股市,港股將成為居民大類資產配置的重要補充。

對於配置方向,銀華滬港深增長擬任基金經理周可彥表示,看好金融、地產、消費品和國企改革四大行業,將同時精選優質、龍頭公司以及兩地挂牌、折價幅度大的公司。

對於喜歡買A股基金的投資者,專家建議,除深港通概念基金外,深成指B、深100ETF等專門投資深圳市場的基金將最為受益。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