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920家企業入圍創新層 今日進入異議周期

2016年06月20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920家企業入圍創新層 今日進入異議周期

  醞釀已久的新三板創新層名單終於出爐,6月18日,全國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初步篩選出符合創新層標准的挂牌公司名單,總計920家。按照程序工作安排,挂牌公司對名單仍有提出異議或者自願放棄進入創新層的權利,6月20日至22日為提出異議申請期限。

  新三板首次公布的創新層名單是以4月30日以前的挂牌企業數量6938家為基數進行篩選,入選率為13.26%。相關統計顯示,從估值來看,在進入創新的920家企業中,剔除無交易的93家,以及23家業績虧損市盈率為負的公司,其余公司平均市盈率達51.27倍,相對於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而言,估值基本持平。

  於2015年2月12日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17日轉為做市轉讓方式的經証投資入圍了創新層。經証投資屬於新聞出版行業,主要從事傳媒業務的經營,擁有《証券日報》經營業務的獨家經營權。目前公司通過分布全國的地方辦事處和主要代理商開拓業務,主要經營收入來自於信息披露和廣告。《証券日報》是以報道証券市場為主,兼顧經濟金融信息,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財經類專業日報,是中國証監會、中國保監會、中國銀監會及四大產權交易所指定信息披露的報刊之一。

  經証投資披露的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37億元,較2014年增長31.98%﹔實現淨利潤5168.29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4.99%。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總資產為3.3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了47.44%。

  此次官方版創新層名單普遍低於眾多研究機構預測的名單數量。“存在異議的挂牌企業數量偏多。”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院認為。對比官方初選名單與聯訊証券統計的名單可以發現,共有843家挂牌企業無異議地同時入選兩份名單。但有77家挂牌企業入選了官方版名單,卻未入選聯訊証券版名單﹔有109家挂牌企業未入選官方版創新層名單,卻入選聯訊証券版名單,其他研究機構的情況基本類似。

  《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對於按照客觀標准進入可以進入創新層,仍有兩方面客觀因素可能導致官方版與民間版名單存在偏差,一是挂牌企業屬於創新層限制性行業。在此之前,全國股轉系統發布《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的通知》,對私募機構、小貸公司、擔保公司等具有金融性質的企業挂牌、融資以及監管做出新的安排,或者暫未出台明確政策。因此除九鼎集團之外,各大PE機構被創新層拒之門外。

  二是挂牌公司存在公司治理機構不健全。按照分層管理辦法,進入創新層的挂牌公司,除了滿足硬性標准之外,還應當滿足公司治理健全,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制度、對外投資管理制度、對外擔保管理制度、關聯交易管理制度、投資者關系管理制度完備﹔公司設立董事會秘書並作為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董事會秘書取得全國股轉系統董事會秘書資格証書等。

  按照此前全國股轉系統工作安排,實施分層以后,將針對性地提出監管要求和提供差異化服務,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全國股轉系統將推動創新層挂牌公司進一步規范公司治理,切實加強信息披露、發行融資和並購重組的監管,提升創新層挂牌公司整體規范化水平,在此基礎上為市場的后續制度創新和服務創新打開空間。

  目前,全國股轉公司正在根據分層條件下市場監管的需要,對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業務規則、股票發行業務細則、股票轉讓細則、主辦券商管理細則以及挂牌公司董秘管理辦法、挂牌公司治理准則等進行修訂,以貫徹落實提供差異化監管和服務的理念,為創新層挂牌公司和基礎層挂牌公司創造適宜其發展的資本市場環境。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