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多次操縱8隻股票價格 証監會罰沒陳贇逾1077萬元

2016年05月27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連續多次操縱8隻股票價格 証監會罰沒陳贇逾1077萬元

  對於連續多次操縱行為的違法所得採取“盈虧不相抵”的方式進行計算,符合行政處罰的比例原則與合理性原則

  中國証監會5月26日公布的一紙行政處罰決定書,將陳贇操縱美欣達等8隻股票價格的行為公諸於眾。

  “經查明,陳贇存在以下違法事實。”行政處罰決定書指出,2012年12月份至2013年3月份,陳贇控制使用其個人同名賬戶及“林某賢”、“魏某坦”、“魏某炎”、“趙某榕”、“郭某妍” 等共6個賬戶(以下簡稱賬戶組),資金來源為陳贇自有資金及向他人融資,賬戶組下單交易地址相同,陳贇承認控制使用賬戶組。

  上述期間,陳贇通過賬戶組,在盤中以連續申報、大筆申報、高價申報將股價快速拉至漲停,在漲停價位大量申報買入形成巨量封單,次日開盤集合競價期間通過高價申報買入、大量撤單影響開盤交易價量,開盤后賣出持股獲利。賬戶組以3天至7天為一個交易周期,共交易美欣達、科新機電、經緯電材、科泰電源、凱撒股份、明家科技 、摩恩電氣、天龍集團等8隻股票,涉及12個周期。12個周期賬戶組盈利合計5388932.32元。

  以陳贇操縱美欣達股票價格為例,賬戶組於2012年12月14日買入174.4萬股美欣達,12月17日全部賣出﹔12月17日買入9.1萬股美欣達,12月18日全部賣出,盈利1465567.78元。

  另外,賬戶組於2013年1月30日買入142.38萬股美欣達,1月31日賣出118.13萬股﹔1月31日買入153.44萬股美欣達,2月1日連同1月30日購入的余股全部賣出﹔2月1日買入34.22萬股美欣達,2月4日全部賣出﹔2月4日買入1.39萬股美欣達,2月5日全部賣出,虧損1216681.43元。

  《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到,賬戶組還操縱了科新機電、凱撒股份、明家科技、經緯電材、科泰電源、天龍集團、摩恩電氣等股票價格。

  証監會認定,陳贇的上述行為構成《証券法》第二百零三條所述操縱証券市場的行為。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當事人及其代理人在申辯材料及聽証中,未對操縱行為的認定與操縱每隻股票違法所得的計算提出異議,但提出,涉案多隻股票的交易結果有盈有虧,違法所得金額應以最終實際獲利也即盈虧相抵后的數額481620.79元為准,並給出了四條理由。

  不過,証監會認為,本案系陳贇連續多次操縱多隻股票,屬於連續多次實施同種行政違法行為,在違法所得金額計算上,行政處罰採取“盈虧不相抵”原則,於法並非無據,於理並無不合。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証監會在2014年處罰結案的“蘇顏翔連續多次操縱市場案”、2015年處罰結案的“任良成連續多次操縱市場案”等案件中,均是採用“盈虧不相抵”的方式。

  証監會認為,對於連續多次操縱行為的違法所得採取“盈虧不相抵”的方式進行計算,符合行政處罰的比例原則與合理性原則。

  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証券法》第二百零三條規定,証監會決定:沒收陳贇違法所得5388932.32元,並處以5388932.32元罰款。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