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匹狼募集資金長期閑置 13億元“淪落”理財

2016年05月27日08:33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七匹狼募集資金長期閑置 13億元“淪落”理財

  自從2012年業績達到頂峰並開始了近18億元的定向增發后,七匹狼(002029)近三年來的業績開始逐年下降,而募集項目也隨著主業不振進而減緩開店的步伐而閑置下來。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七匹狼在開店計劃擱淺后,公司曾將10億元擬用來開店的募集資金更改為進行對外投資,但截至2015年年末,在沒有投資項目的情況下,更改后的募集項目不得不接受現實干起了“閑置募集資金現金管理”的活計。

  而對於手握巨額募集資金無處可用的七匹狼來說,公司不得不提高募集資金的金額進行現金管理投資保本型理財產品,而投資的額度更是從以前的3.5億元提高至13億元。

  事實上,對於七匹狼的未來前景,公司投資者紛紛表示憂心。5月23日,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上向公司提出詢問:“公司新項目何時能對公司貢獻利潤?預計每年可實現淨利潤多少?”

  而面對投資者的問詢,七匹狼董秘陳平則回復稱,公司在進行“實業+投資”領域的轉型,實業部分主要處於調整階段,投資部分目前還處於項目搜索及評估階段,暫時沒有可以對公司淨利潤有重大影響的新項目。

  1200家開店計劃擱淺

  回顧七匹狼2012年6月份完成的非公開發行預案可知,公司擬募資17.66億元,全部用於投資建設“營銷網絡優化項目”,主要資金投向購買商業物業,以優化公司現有營銷網絡布局與結構。

  當年的七匹狼稱“擬增加銷售終端1200家”。但是,隨著七匹狼業績的逐年遞減,公司開始持續關店。

  有媒體披露,2015年七匹狼總店數為2300家左右,其中直營店400家,與2014年的2821家相比,關店400多家。對此,七匹狼表示,公司正在淘汰無效店鋪,增設缺失店鋪,調整店鋪定位,並嘗試新的店鋪運營模式。公司將終端劃為能夠表現品牌形象地位的品牌形象店,和以銷售高性價比基本款產品為主的工廠店,並試行“概念體驗生活館”和“優品店”,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事實上,有接近七匹狼的銷售商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七匹狼的銷售情況並不好,這使得銷售商的庫存大增無法清倉。“公司的服裝並無新意,無法跟上現如今消費者的個性化消費需求,這使得公司的服裝銷售緩慢,庫存大增。”

  對比七匹狼近幾年的業績可知,公司2012年實現淨利潤5.61億元﹔2013年實現淨利潤3.79億元,同比下降32.44%,2014年實現淨利潤2.89億元,同比下降23.84%。2015年,七匹狼實現淨利潤2.73億元,同比下降5.43%。

  業績的下滑,使得七匹狼的開店計劃擱淺,而公司的募投資金也因此閑置下來。最后,七匹狼不得不做出了變更募集資金投向的決定。

  公告顯示,營銷網絡優化項目原計劃投資總額為20.66億元,計劃使用募集資金17.66億元。募集資金投向變更后,營銷網絡優化項目計劃投資總額為10.66億元,計劃使用募集資金7.66億元。截至2015年12 月31 日,該項目已投入額為3.5億元,全部使用募集資金,該項目完工程度為32.86%,募集資金投資進度為45.74%。

  對於募集資金投向變更一事,公司解釋稱,基於各方面原因,公司營銷網絡優化項目進展緩慢。一方面,商業物業價格處於高位,繼續按原計劃實施募投項目購置店面風險太大,將增加募集資金風險,另一方面,線上消費快速發展,而對於線下門店的需求則逐步降低,在面對來自電商的激烈競爭的同時,線下門店成本的不斷攀升,也加劇了線下物業盈利能力下降,促使線下店鋪不斷收縮。

  10億元募集資金改道投資

  據七匹狼2015年7月15日公告顯示,公司擬變更10億元募集資金用於投資設立全資投資子公司廈門七尚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七尚投資)。該公司將作為七匹狼主要的對外投資主體,將通過直接投資或者組建專項基金的形式,參與投資服裝行業以及相關的時尚產業、零售消費產業。

  在資金分配方面,公司擬投4億元用於品牌的收購、代理以及新品牌的培育﹔擬投4億元用於線上、線下的渠道整合以及新商業模式的參與﹔擬投2億元,用於后端的供應鏈以及資金平台的對接。

  對於變更募投項目的原因,七匹狼解釋稱,商業模式的變化,導致粗放式增長的終結,而且商業物業價格高企,自購店面佔比過高,風險過大。

  當時,七匹狼董秘陳平曾對媒體表示,七匹狼現有的單品牌發展模式,有規模上限,公司要去拓展新領域以適應商業模式的變化。這些生活方式或商業模式的新東西,傳統企業未必做得來。通過七尚投資這個投資平台,對外進行兼並收購。

  但是,《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即使七匹狼在2015年更改了募集項目成立了子公司廈門七尚,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廈門七尚募集資金除進行閑置募集資金現金管理以外,尚未對外實際投入。因此,廈門七尚2015年的業績以虧損告終。

  年報顯示,2015年,廈門七尚營業收入為零,營業利潤為-11.35萬元,淨利潤為-8.52萬元。

  募投理財金額增至13億元

  從上述可見,新的募投項目廈門七尚雖然被七匹狼視為轉型投資領域的重要戰略投資計劃,但在該子公司有錢無處投的情況下,公司不得不為廈門七尚安排了新的活計,“進行閑置募集資金現金管理”。

  公告顯示,七匹狼以“部分募集資金投向變更后,基於投資項目的不可預期性和階段性,廈門七尚對外投資將無法一次性投資完畢,將會產生暫時的閑置資金”為由,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授權廈門七尚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在已有募集資金現金管理額度內進行現金管理的議案》,“同意廈門七尚在變更募集資金用途前公司已有的募集資金現金管理額度內使用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

  而廈門七尚的募集資金現金管理額度為2014年度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的13億元人民幣額度與公司使用額度的差額部分,在有效期內該項資金額度可滾動使用。

  同時,七匹狼還表示,公司擬繼續使用部分暫時閑置的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投資保本型理財產品,額度由3.5億元人民幣提高至13億元人民幣,並授權董事長在額度范圍內行使相關決策權並簽署合同文件。

  也就是說,七匹狼可以使用13億元的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理財。但是,對於七匹狼手握巨額資金卻無處可投的情況,投資者也很心焦。

  有投資者質問道:“你們手持幾十億現金,不並購也不分紅,到底是何打算?男裝品牌裡與海瀾之家差距越來越大,大家現在對七匹狼的認知僅僅是襪子內褲和皮帶。你們的方向在哪裡?”

  查閱2015年七匹狼年報可見,上述投資者的質疑並非無的放矢。從七匹狼主營業務來看,2015年,公司毛衫、西服、褲子、襯衫及外套的營業收入分別比2014年下降了17.49%、23.68%、4.58%、18.91%和23.35%,僅T恤類增加2.7%。

  而在七匹狼的營業收入表中,“其他類一項”營業收入為6.22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的25.01%,同比增加119.5%。七匹狼稱,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紡織業務量擴大,其產品主要是內衣、內褲、襪子。

  由此可見,七匹狼2015年的營業收入佔比最多的是內衣、內褲和襪子。在此情況下,上述投資者建議七匹狼的管理層稱:“如果沒有能力經營下去就轉型賣殼”。

  對於該投資者的質疑,七匹狼財務總監李玲波回復稱:“公司的未來戰略在公司年度報告中已有披露,我們將沿著既定的戰略前行。可能速度和質量都達不到您的預期,我們會繼續努力。”

  不過,對於七匹狼的未來盈利情況,公司董秘陳平在回復投資者時表示,公司在進行“實業+投資”領域的轉型,實業部分主要處於調整階段,投資部分目前還處於項目搜索及評估階段,暫時沒有可以對公司淨利潤有重大影響的新項目。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