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企業以稀為貴 49家上市企業48家盈利

2016年05月17日07:3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老字號企業以稀為貴 49家上市企業48家盈利

  老字號企業以稀為貴

  49家上市企業48家盈利業內人士認為,老字號企業的發展不僅得益於自身發展,資本市場同樣為老字號企業快速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遇

  49家上市企業48家盈利

  業內人士認為,老字號企業的發展不僅得益於自身發展,資本市場同樣為老字號企業快速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遇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老字號要有傳承、要有規矩,同時也要有變化並跟上時代的腳步。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的日新月異,部分老字號企業積極轉變經營方式,開拓業務領域,在企業市場競爭力不斷提高的同時,資本市場也出現了如全聚德、同仁堂等多家老字號或擁有老字號品牌的上市公司身影。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同花順數據得知,目前A股市場共有49家老字號類上市公司。具體來看,共有21家食品飲料類上市公司、14家醫藥生物類上市公司、5家商業貿易類上市公司及9家其他類行業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這49家上市公司中,僅有一家上市公司2015年淨利潤為負數,其余48家老字號類上市公司均在2015年實現了不同程度的盈利情況,其中,盈利數額超過10億元的共有13家公司。

  在A股市場老字號企業分布較多的三大行業中,從整體來看,目前A股市場中食品飲料行業共有78家上市公司,2015年實現盈利的企業共有71家﹔214家醫藥生物類上市公司中,205家企業2015年實現盈利﹔96家商業貿易類上市公司中,87家企業2015年實現盈利。綜合來看,老字號企業所屬的行業類型中,其盈利狀況均有不錯的表現。

  稍早之前,狗不理集團董事長張彥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老字號不僅是國家商業的根基與脊梁,同樣也是國家文化的體現。可以說,老字號企業的發展不僅得益於自身發展,資本市場同樣為老字號企業快速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遇。

  據了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11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推動中華老字號傳承升級,支持企業培育新品牌。

  “引入資本和企業上市,都是老字號企業做大規模、融資發展的方法之一。”中華老字號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沈健基認為,老字號企業的發展優勢就是其傳承而來的企業文化,並有百姓公認的口碑和榮譽。因而,老字號首先要傳承好自身的產品,並在傳承的基礎上積極創新,同時,做好歷史文化的傳播,把獨特文化與正常經營結合起來,這樣才有讓老字號企業具有生命力和根基。

(責編:李海霞、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