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視點:上市公司繳納稅費超過淨利  透露三條信息

一 帆

2016年05月17日07:3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今日視點:上市公司繳納稅費超過淨利 透露三條信息

  上市公司繳納稅費超過淨利

  透露三條信息

 

  據媒體通過Wind數據統計,2015年滬深兩市2848家上市公司全年共繳納2.72萬億元稅費,比2014年增加1003億元。而據同一來源統計數據,去年兩市上市公司全年淨利潤總額為2.65萬億元,較2014年僅增加311億元。

  通過對上述兩組數據簡單比較,筆者以為,這其中至少透露出以下三條信息:

  一是宏觀經濟環境趨勢性改善。這一結論可以從滬深兩市2848家上市公司全年繳納稅費總額和淨利潤總額,在過去兩年裡實現正增長得出。上市公司繳納稅費的增長,簡單來說,一定程度上是基於經營業績的提升,而經營業績的提升更主要依托於宏觀經濟基本面的向好。如果宏觀環境不利,或許有個別行業能異軍突起,獨領風騷,而大面積上市公司恐怕難善其身。而兩市近3000家公司,多半數公司都實現稅費與淨利潤同比正向增長,自然離不開宏觀經濟基本面的普遍利好因素。

  事實上,2015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國內生產總值為676708億元,比上年增長6.9%,是25年的低點。但是,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而且,國內就業形勢好於預期,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經濟結構加速優化和協調,這是在前期結構調整基礎上再鞏固的一年。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稅費和利潤實現雙雙增長也當是經濟轉型升級的一部分成果。

  二是繳納稅費的行業集中度高。查看上述信息來源的上市公司行業分布可以發現,銀行、石油、房地產、煙草和鹽業企業是納稅大戶,同時,2015年全年繳納稅費超過100億元的上市公司多為央企。這兩個信息顯然有部分是重疊的,很好理解。因為上面所列這幾個行業無非就是大家印象裡的資源壟斷行業,既有資源優勢又有政策傾斜,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比其他行業可以獲得更多無風險收益的同時,多繳一些稅費也是順理成章。

  不過,這也反過來說明,國內資源壟斷的格局仍然堅固。雖然,有關部門統計數據表明,近年來,民營投資在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中所佔比重超過60%,民營經濟對GDP貢獻超過60%,民營經濟為全社會創造就業崗位佔到80%以上,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必須進一步放寬准入,讓民間資本投資‘有門’”還需要更多政策措施的落實。

  三是企業減稅降費尚有空間。從上市公司過去兩年稅費繳納額的絕對增量(1003億元)遠大於淨利潤絕對增量(311億元)來看,企業稅費負擔仍然偏重。對於盈利的企業來說,過多的稅費將大大蠶食企業的利潤,影響其資本積累和擴大再生產,甚至股東回報,對經濟循環來說也不是正能量﹔對於未能實現盈利的企業,龐大的稅費開支則更是雪上加霜。而上面兩個數字差額接近700億元,說明減稅降費很有條件,且這只是多半數滬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情形,如果放大到全體上市公司,范圍擴大到全社會,這一數字會是多大呢?從這個角度上看,之前總是強調支持“雙創”,為小微企業“減稅降費”,實際上,為國民經濟增長貢獻份額更大的大型企業也很需要。

  總體來看,上市公司繳納稅費超過淨利的現象有其合理的一面,也有不那麼協調的一面。筆者個人淺見,在此拋磚引玉,以冀引大家更多思考。

(責編:李海霞、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