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七方面加強私募基金監管工作

2016年04月29日17:01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呂騫)証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主任陳自強29日表示,下一步,在私募基金監管方面有七方面的工作:1、推動盡快出台私募基金監管條例﹔2、盡快修訂並發布私募辦法﹔3、指定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統計和指標監測﹔4、加強對私募基金的事中事后監管﹔5、指導基金協會加強私募基金監管﹔6、配合地方政府加強非法私募基金的排查﹔7、嚴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加強投資者教育。

陳自強還表示,下一步要遵循統一監管、功能監管、適度監管的原則,以差異化監管的路徑開展日常監管。統一監管是要將私募証券、私募股權等各類私募納入監管,實行統一的功能監管。對証監會監管的証券公司等機構從事私募基金業務的統一監管,適度監管就是不設行政審批,實行事中事后監管,行業監管和自律主要從信披入手提出底線監管要求。組織現場檢查,對長期沒有展業的機構注銷登記,在差異化監管方面,在不同類別的基金在托管機構的資質要求等方面進行了差異探索,但差異化的制度安排還需不斷總結和完善,對股權基金將關注資金募集的合規情況。

此外,中國私募基金行業機構多增速快,整體實力不強,有產品的將近8500家,平均規模是2.7億。最突出的問題是非法集資的風險,非法集資高發態勢沒有根本逆轉,有些私募資金變相公募,變相降低投資門檻,違規保本保收益有些私募從業人員操縱市場內幕交易。部分私募基金備案不真實不准確。對私募基金開展日常監督工作。一季度涉非法集資備案登記私募基金規模5.7億,投資者1700多人。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