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盤整行情還將延續

陳偉

2016年04月29日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4月下旬以來,市場進入了窄幅震蕩階段,滬指圍繞著60日均線反復盤桓,成交量也明顯萎縮。我們認為,這表明市場在4月20日大跌后,投資人做多的謹慎心理較強,但考慮到支持市場上漲的經濟基本面因素仍存,市場下跌空間也不大,短期市場仍處於盤整階段。

  4月20日的大跌讓市場不得不更謹慎看待春節反彈行情,促發市場回落的因素主要包括:近期黑色金屬品價格的大漲引發A股大量活躍資金撤離市場去炒作相關商品期貨﹔近期債市信用風險事件頻現引發的債市調整也傳導至股市等。

  大跌完成后雖然市場的悲觀情緒有所釋放,但是仍有諸多負面因素制約市場上漲。

  第一,大宗商品的火熱促發管理層調控。如三大期貨交易所連續四個交易日發監管“金牌”降溫,焦煤焦炭手續費大漲6倍,鐵礦石、螺紋鋼、熱卷等都翻倍,這都迫使多頭獲利盤大面積平倉,由此引發相關商品價格大跌,也影響了A股相關板塊的走勢。

  第二,進入4月以來,物價上漲形勢還在延續。如絕大部分年份在春節后豬肉價格都出現明顯的回落,但在今年 3-4月豬肉價格都出現了反季節性上漲現象,4月豬肉價格較3月上漲3.5%左右﹔再如就4月工業品出廠價格而言,絕大多數品種上漲,漲幅最大的鐵礦石價格上漲15.6%,而有色金屬、成品油和水泥產品也有較大漲幅,這都推高市場的通脹預期。

  第三,在通脹預期升溫之際,央行貨幣政策繼續寬鬆的動力不足。如近期資金面各項利率全線上行,數據顯示,近一周以來,一年期央行票據到期收益率上漲逾27個基點,1年及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上漲18和2個基點,1年及10年期國開債收益率分別上漲18和6.8個基點,這主要是因為銀行間市場面臨來自前期投放的MLF到期、銀行繳准、企業繳稅、MPA考核等壓力,央行只是頻繁運用7日逆回購、MLF等中短期滾動流動性釋放工具,而沒有像以往一樣採取降准釋放流動性,這無疑加劇了短期市場對流動性壓力的憂慮。

  以上的利空因素都直接制約了近期增量資金的入市,如4月以來,証券市場保証金數量僅從4月1日15942億元上升至4月22日的16393億元,兩融資金余額還從4月初的8718億元回落至4月26日的8672億元,增量資金的匱乏也使得市場難以組織力度較大的反彈。

  盡管近期市場反彈動力不足,但考慮到以下因素,市場繼續向下調整的空間也不大。

  第一,一季度經濟增速好於預期也意味著二季度經濟形勢樂觀。如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較上年末加快了0.7個百分點,延續了1-2月份的回升勢頭,三大投資中,除制造業投資增速仍在下滑外,房地產投資加速回升,一季度累計增速已升至6.2%,快於市場預期,基建投資也上升2個百分點至19.25%﹔消費和出口雖然較上年四季度有所減速,但卻好於1-2月份,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名義和實際增速較上月末上升0.3、0.1個百分點﹔三大需求的好轉已經表現在工業上,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比1-2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而4 月以來高頻數據顯示經濟回暖仍在持續,截至4 月22 日,30 大中城市交易同比大增59.5%,二線暴增83.5%﹔4月以來六大電廠耗煤同比下跌7.5%,較3月1.9%的同比跌幅顯著擴大,但較去年4月9.31%的跌幅仍顯著改善﹔高爐開工率繼續提升至78.59%,且較3月數據顯著好轉。

  第二,經濟好轉使得企業盈利面也開始明顯改善。如1-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3421.5億元,同比增長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個百分點,而這主要來自企業需求面的明顯改善,如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6%,增幅比1-2月份提高3.6個百分點,是近三年來當月主營業務收入增幅加快最大的月份。

  因此,我們認為,經濟以及企業盈利面改善的因素將會支撐市場,市場有望延續盤整格局。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