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再現雙向淨流入 A股存兩大潛在利好

2016年04月25日08:4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滬港通再現雙向淨流入 A股存兩大潛在利好

  A股納入MSCI指數備受期待,深港通有望在7月份啟動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上周五,上証指數再次走出深V反轉行情,截至收盤,滬指小幅上漲0.22%報收於2959.24點。值得關注的是,外資通過滬股通和QFII持續淨流入,體現了外資對A股的看好。

  統計數據顯示,上周五,滬港通再現雙向淨流入行情。其中,滬股通每日額度130億元剩余127.16億元,佔比97%,淨流入資金2.84億元﹔港股通資金淨流入2.24億元,每日額度剩余102.76億元,余額佔額度百分比為97%。

  華泰証券研究員薛鶴翔認為,今年以來,滬股通資金已連續4個月實現資金淨買入,盡管有部分資金獲利后開始減倉,但滬股通資金仍保持微流入行情,可以說是各類資金中最堅定的看多者。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進入4月份以來,滬股通資金多呈現淨流入狀態。截至目前,除4月6日淨流出1.17億元、4月18日淨流出6.36億元、4月20淨流出10.27億元外,其余9個交易日均為資金淨流入,累計資金淨流入達85.47億元。

  雖然近期上証指數表現不太盡如人意,但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均對后期走勢表示樂觀。

  “去年下半年A股市場經歷了兩輪大幅下跌,今年開年又經歷了一輪大跌,投資者信心在幾次下跌過程中受到沉重打擊。雖然此前投資者信心得到逐步恢復,但是,一遇到市場下跌或出利空消息的時候,投資者又會開始緊急拋售,市場慢漲急跌成為近一段時間的主要特征。”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經理楊德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民生証券宏觀分析師張德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近期滬指回調的原因有多方面,但市場上流動性趨緊是主要原因,雖然央行通過逆回購及MLF等金融工具向市場釋放流動性,但在資金面緊張的情況下,此舉僅能起到緩解作用。盡管如此,張德禮還是認為,二季度市場走勢仍然相對樂觀。

  楊德龍認為,如果今年6月份A股能納入MSCI指數,這將為其帶來約40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對於A股來說是潛在利好。另外,隨著深港通在今年7月份啟動的可能性加大,這也將引發新一輪的藍籌股行情,有利於推動上証指數上升。

(責編:田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