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人民網>>金融>>正文

  

中國經濟行進在正確軌道上(國際論壇)

海納·弗拉斯貝克

2016年04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5年的貿易數字顯示,中國是德國第五大貿易伙伴,而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伙伴。德中貿易關系不斷強化的積極效應是顯而易見的。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一種新趨勢。近年來,中國企業不斷向海外拓展,進行海外收購,並創下很多數額巨大的國際並購案。在我看來,這一發展趨勢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過去幾十年裡,中國是世界上吸收外國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德國、美國等西方國家都在中國有大量的直接投資。相應地,當中國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自然也會走向海外。這樣的過程,德國、美國、日本的企業都曾經歷過。

  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有豐富的人力和市場優勢。近幾十年來,中國在諸多領域與外部世界保持著密切的交流與合作,積累了巨大的資本,技術更新也走在了世界前列。更重要的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沿線國家的鐵路運輸、海運、空運連接都將更加緊密,這將進一步加深中歐之間的貿易關系。

  目前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有歐洲人士再次提出要採取貿易保護措施,尤其是針對中國的產品。一些人還質疑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在我看來,這些觀點十分荒謬。歐洲國家與中國各類交流都很緊密,而這些交流會給歐洲帶來機遇,自然也會帶來競爭。有些歐洲人士害怕在貿易領域與中國競爭,中國如此之大,他們害怕被中國“碾碎”。人們不要忘了,中國也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況且中國不斷提高最低工資水平,拉動了內需,國內市場的活躍度正在不斷提升。

  中國正在推行簡政放權改革,讓歸市場調節的因素回歸市場。這一做法再正確不過了。中國作為新興市場國家,自然有需要進一步改善的地方,而簡政放權就是改革路上重要的一步。不過話說回來,任何一個重要的現代經濟體,如果想很好地運轉,都離不開政府的干預。沒有強大的政府,就沒有強大的經濟。歐盟、美國等都是如此。因此,問題的關鍵在於找到市場與政府之間微妙的平衡。

  中國經濟還在謀求轉型升級。轉型並不容易,且需要時間。但能夠看出,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很大。中國企業進行技術投資的力度在加大。同時,中國政府早在多年前就開始加大對高校的資助,因為提高教育水平是獲得高端技術的根本前提。如今資金已經具備,一旦技術成熟,中國制造就能夠向更高價值鏈攀升。

  如今中國經濟不再是兩位數增長,在我看來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與日本不同。日本經濟也曾飛速發展,而后一蹶不振,主要是因為日本政府在經濟政策上出現了嚴重失誤,造成通貨緊縮。中國當前的經濟政策並不存在失誤,因此也不存在所謂的“崩潰危險”。對於一個愈加成熟的經濟體而言,增速逐漸放緩是一個正常的發展過程。中國經濟在近年來收獲了很大的發展,人們有充足的理由對中國經濟的未來保持信心。

  (作者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德國財政部前國務秘書)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2日 03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