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人民網>>金融>>正文

  

美聯儲進退維谷(經濟透視)

朱利安·阿卡林   揚·日林斯基

2016年04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世界經濟的兩大引擎——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增長較為穩定,但今年頭幾個月,全球經濟仍被波動的市場情緒和低迷的經濟表現所主導,一些主要股票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震蕩。面對復雜的環境,美聯儲面臨兩難境地:是按照去年12月宣布的路徑逐步提高利率,還是等待更長時間?從日前公布的3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來看,美聯儲內部並沒有達成共識。

  近年來,經濟學家們一直討論的一個問題是,源於西方經濟體的國際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大衰退,是否會留下一個“永久的傷疤”。全球經濟是在逐步恢復活力,還是世界已經發生“根本改變”?正如企業管理者進行新投資時需要慎重一樣,當經濟情況不確定時,央行也需要謹慎行事。

  對美聯儲來說,現在已是千鈞一發的時刻。由於美聯儲主要考慮其國內情況,有幾點因素支持加息:一季度勞動力市場數據比預期要好,特別是創造就業方面﹔通脹率雖然仍在2%的目標以下,但1月份上升到了1.25%﹔美聯儲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維持在2.2%左右,接近其潛在增長率。然而,對經濟復蘇力度的懷疑,以及對外部因素負面影響的擔憂也存在。國外需求低迷,加上2014年年中以來美元對其他貨幣升值,降低了美國出口商品的價格競爭力,導致美國出口在今年頭兩個月出現下滑。

  如果美聯儲提高利率,在歐洲和日本都維持甚至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可能進一步升值。提高利率也是美國經濟狀況持續改善的信號,有可能導致新興市場資金更多流向美國,增加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當然,美聯儲也可以選擇保持耐心、維持利率不變。不過,這會招致人為抬高資產價格的批評。此外,許多人會將美聯儲對加息的猶豫解讀為“事情比看上去要糟糕”。

  政策變化的后果尚未可知,但全球經濟顯然有幾個不太平的地方,使美國經濟存在下行風險。這包括難民危機、恐怖襲擊和即將舉行的英國全民公投等因素對歐洲經濟的影響,日本經濟持續停滯不前,委內瑞拉等石油出口國因油價大幅下跌造成的財政收入和經濟增長壓力等。

  美聯儲下一步的決定備受關注。我們今天看到的發達經濟體經濟周期的分化是罕見的,同時,經濟的不確定性日益與地緣政治風險交織在一起。需要提醒的是,過去30年,美聯儲經歷了4次加息周期。除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緊隨其它加息周期之后,都發生了股票市場下跌和美國經濟衰退。即便是唯一例外的1994年加息周期,一些新興市場此后也出現了金融危機。這一次會有什麼不同嗎?

  美聯儲不斷強調,將以非常緩慢和漸進的方式扭轉其寬鬆的貨幣政策。盡管這種方法可能不會影響目前美國的經濟擴張,但政策制訂者們必須防范和應對接下來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

  (作者為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分析師)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2日 22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