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家公司發布業績快報 逾六成公司淨利增長

2016年02月26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450家公司發布業績快報 逾六成公司淨利增長

  2月25日截至記者發稿時,兩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發布了2015年業績快報 。加上之前已發布業績快報的公司,已有450家上市公司發布業績快報。其中,297家公司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實現增長。

  297家公司業績增長

  根據統計數據 ,在發布業績快報的450家公司中,297家公司淨利潤實現增長,佔比為66%﹔淨利潤同比下降的151家,佔比約為34%﹔另有兩家上市公司無可比數據。

  在業績同比增長的297家公司中,增長幅度在100%以上的有56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77家﹔增幅在30%以下的164家。

  在業績同比下降的151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過100%的有12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有53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86家。

  從盈利能力看,加權淨資產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為434家,有15家公司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負值,另有1家沒有數據。

  在434家加權淨資產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210家上市公司的加權淨資產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20%以上的41家。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相當強,券商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很高。

  在這434家上市公司中,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同比增長的為198家,佔比為44%﹔而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251家,佔比為56%。另有1家無可比數據。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與去年經濟增速下降相關,也與上市公司股份增發有關。增發完成后,公司淨資產增加,但這些資金要發揮出應有的效益還需要一定時間。

  新技術公司表現突出

  在實現業績大幅增長的公司中,不少從事新技術的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增長較快,從而帶動業績增長。以從事游戲業務的愷英網絡為例,公司2015年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956.32%,公司表示,報告期內業務進一步擴張,游戲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國民技術從事智能芯片業務,2015年淨利潤上升700%。公司智能卡芯片及RCC移動支付等業務收入均同比增長﹔同時聚焦信息安全主業。

  另外,完成資產重組成為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大幅增長的重要原因。這些公司業務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有的是合並報表范圍出現變化,業績良好的公司進入合並報表﹔有的是盈利能力低的資產被轉讓出去,盈利能力高的資產注入進來。

  冠福股份目前淨利潤增幅名列第一,其2015年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達到3315.38%。公司在業績快報中表示,報告期完成了收購能特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合並了該公司的利潤表項目﹔大幅度減少大宗商品貿易業務﹔剝離了陶瓷與竹木生產、大宗商品貿易及渠道分銷等業務。江粉磁材淨利潤增幅名列第二,2015年淨利潤同比增幅為1092.77%。公司表示,本期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並購深圳市帝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增加了顯示材料及觸控器件業務收入和利潤。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