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貨幣遭遇持續貶值

2016年01月28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新興市場貨幣遭遇持續貶值

  美聯儲加息給新興市場帶來的壓力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直觀的沖擊是導致絕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匯率進一步走低,其作用機制包括美元上漲進一步壓低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導致新興經濟體中的商品出口國利益受損,同時也影響這些地區或國家的相關投資投入,進而抑制了內需和實體經濟的擴張。

  但有機構認為,目前新興經濟體之間還未出現所謂“競爭性貶值”,盡管美元升值導致的國際資金流向變化會給這些經濟體帶來嚴峻挑戰。

  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

  在本月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中,均有對新興市場面臨的資金逃離風險以及貨幣貶值壓力提出過預警,認為大宗商品與能源價格走低一來減少相關出口國的收入,二來盡管會有助於支持進口國的消費,但也會相應抑制大宗商品與能源項目的投資,進而削弱其積極效應。

  數據顯示,從去年12月17日美聯儲宣布加息到今年1月26日,俄羅斯盧布、墨西哥比索、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和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9.13%、7.66%、7.07%、4.29%和3.69%。這些國家多是屬於大宗商品出口國,或與美國保持緊密的貿易往來,如美國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也分別是巴西、阿根廷和南非的第二大、第三大和第三大貿易伙伴。

  亞洲貨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值幅度相對較小,部分國家貨幣甚至相對美元有小幅升值。數據顯示,韓元、印度盧比和菲律賓比索的同期貶值幅度達到了2.09%、2.01%和1.25%,但印尼盧比、馬來西亞林吉特和泰國泰銖小幅升值約0.76%、0.54%和0.48%。中東歐新興經濟體貨幣走勢相對平穩,匈牙利福林對美元匯率甚至同期上升1.95%。

  若放寬觀察區間,絕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都出現較大幅度的貶值。如在去年全年,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亞爾、南非蘭特和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34.54%、32.94%、25.20%和20.30,印尼盧比、馬來西亞林吉特和泰銖也紛紛貶值8%甚至是10%以上,中歐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力度也較大。

  這意味著在美聯儲加息的“醞釀期”裡,市場已經開始透支加息預期,導致國際投資者資金流向發生變化,新興市場貨幣大幅承壓。

  新興經濟體陷入困境

  針對不同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差異化貶值壓力,國信証券研究報告認為,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一是歸結於各經濟體對於大宗商品進出口的依賴程度,二是各國的經濟基本面狀況。如相較於巴西和俄羅斯,同樣是商品出口國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其面臨的貶值壓力要小,因為后者是發達經濟體,未出現基本面的明顯惡化。亞洲新興經濟體作為大宗商品的淨進口國,由於經濟表現差強人意,故貨幣出現溫和貶值。

  中泰証券則分析稱,美元強勢升值周期會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向美國回流,並對本已就風雨飄搖的新興市場帶來更進一步的沖擊,這體現在:一,新興市場的資金成本會上升,對經濟產生明顯的緊縮效應﹔二,外債佔比高的國家和地區匯率風險會顯著上升﹔三,會產生經濟波動甚至會影響到社會穩定。

  但和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和上個世紀80年代的拉美經濟危機相比,此輪貨幣貶值潮盡管波及面廣,但貶值程度和對實體經濟的危害不可同日而語。

  國信証券認為,主要國家名義有效匯率在去年全年的貶值幅度尚沒有一個超過亞洲金融危機時期,當前多數國家採用浮動匯率制,避免了貨幣脫鉤美元之后的顛覆性貶值,加之相似的經濟體之間存在競爭性貶值壓力,因此名義有效匯率的貶值幅度相對有限。

  凱投宏觀則認為,新興經濟體之前還未進入所謂競爭性貨幣貶值階段,如按貿易加權匯率方法計算,在過去6個月裡,大宗商品進口國(亞洲與中歐)的貨幣保持大致穩定﹔大宗商品出口國(拉美、俄羅斯和南非),其幣值走勢和商品價格以及外貿數據呈明顯相關關系,也就是說,是貿易狀況的惡化導致了貨幣貶值,而非彼此的競爭性貶值。

  凱投宏觀在研報中表示:“新興經濟體之間彼此復制貨幣貶值的行為將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事件,最終會有害無益。但目前來看,說新興經濟體已經爆發貨幣戰爭還為時尚早。”

(責編:任風遠、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