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5家地方银行蜂拥A股募资超百亿 新三板市场受冷遇

刘小菲

2016年10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前三季5家地方银行蜂拥A股募资超百亿 新三板市场受冷遇

  告别了“躺着赚钱”美好时代的地方银行,近期在资本市场步入收获期。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共有7家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A股5家,港股2家,而去年备受地方银行青睐的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新挂牌银行数量为零。

  前三季5家地方银行登陆A股 新三板挂牌数量为零

  2016年8月2日,江苏银行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成为A股市场第17家上市银行,也是近十年来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地方银行。江苏银行招股书显示,该行在上交所发行11.5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15.44亿股,募集资金72.38亿元。

  资料显示,自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在2007年陆续上市以来,尽管IPO几度暂停与重启,但地方银行始终没有再走进A股大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随着江苏银行成功上市,A股新一轮银行上市闸门打开。随后,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也纷纷在A股上市,挂牌时间分别为8月16日、9月2日、9月23日和9月30日,募资规模分别为42.45亿、9.71亿元、8.26亿元和9.51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共有5家地方银行登陆A股,合计募资金额142.33亿元。此外,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将于本月登陆A股市场,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已过发审会,重庆银行A股首发申请也于10月8日晚间获银监会批准。

  除了A股,香港资本市场持续成为地方银行上市“热土”。天津银行、浙商银行今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合计募资金额213.4亿元。

  不过,在2015年成功揽获了齐鲁银行、鹿城银行、六行君通等地方银行的新三板市场今年火热不再,截至目前,在该市场挂牌的地方银行数量依然为零。

  无锡银行等发行规模缩水 上市首日A股港股冰火两重天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在A股上市的5家地方银行,除贵阳银行外,其余4家发行数量规模与原计划相比均有大幅下滑,其中无锡银行缩水幅度超过七成。

  资料显示,无锡银行原计划发行5.54亿股,但最终发行18481.15万股;江苏银行原计划发行不超过25.98亿股,而实际仅发行11.54亿股,缩水幅度55.56%;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分别发行分别2.09亿股和2.22亿股,而其原计划发行规模为4亿股和3.5亿股。

  港股天津银行和浙商银行的认购也颇为冷清,其中天津银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一成。而浙商银行的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为9255.3万股,占公开发售股数1.65亿股的56%;占全球发售股总额的2.8%。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A股上市的五家地方银行上市首日全部顶格收盘大涨44%,而在港股上市的天津银行和浙商银行,首日收盘价均与发行价持平,盘中一度破发。

  不良贷款率集体攀升 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对于地方银行IPO发行规模大幅缩水的原因,西南证券(600369,股吧)一位保荐代表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监管存对地方银行的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担忧。该人士认为,地方银行存在区域固定、风险行业集中度高等先天不足,所以如何对业务经营进行突围转型和控制不良率,将成为多数地方银行上市后面临的首要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天津银行和浙商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去年年底相比均有所上升,数据分别为2.21%、1.58%、1.41%和1.33%、1.49%、1.29%;江苏银行持平,均为1.43%。

  从盈利能力来看,净利润增长率指标方面,在以上7家上市银行中,除江阴银行之外,剩余六家上半年均为正值,浙商银行最高,达到了42.37%,天津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在10%-15%之间,贵阳银行和常熟银行增速仅为个位数。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银行2014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增速均在30%左右;江苏银行在2013年以前基本都在20%以上,2010年更是高达60%;而常熟银行和贵阳银行2014年以前基本都呈现两位数增长。

  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方面,上述7家银行仅有四家在半年报中公布了该项数据,即江阴、贵阳、常熟、无锡银行,但均呈现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5.62%、20.18%、6.2%和3.92%。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