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整改进行时:主动停业平台近60家

2016年10月10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理财头条

8月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拉开了P2P行业整顿的序幕,虽然公布近一月余,但大大小小的平台都开始为之奔走,如何整改转型成为大部分平台悬而未决的难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9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为2202家,较上月减少了33家,环比降幅为1.48%;同比减少了215家(去年同期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17家)。随着各类平台整改推进,P2P行业的整体情况也开始发生变化。

粤正常运营平台数位列第一

据网贷之家统计,9月新上线平台数为43家。其中,北京、广东、上海新增平台数量最多,分别达10家、7家、4家,累计占到了新上线平台数量的近50%。由于江苏地区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8家,导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百家(为98家)。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五位的依然为广东、北京、浙江、山东、上海,分别为399家、299家、271家、219家、207家。

随着《暂行办法》的推出,9月停业转型的平台数量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数据显示,2016年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占比为40.82%;停业转型平台58家(停业57家、转型1家),占比为59.18%。

而从近半年停业转型平台数量占比及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走势看,5月、6月、8月、近一个月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要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未来随着监管细则对于平台的诸多限制要求,不少中小平台较难满足相关条例,停业退出数量将在日后一段长时间内占据主导。

“《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将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称。

数据同时显示,9月当月广东、上海、浙江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分别为25家、12家、10家。马骏对此表示,网贷发展居于全国前列的地区,由于其运营平台数量居多,因此退出市场的平台数量也会更多。随着平台整改的推进,自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的平台将会逐步完成清算停业,因此,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也是大势所趋。截至2016年9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2076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为4278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人均借款额和收益率均下降

由于新规对平台的人均借贷额进行了限制,不少平台也开始针对P2P网贷监管细则借款限额的条款开始进行了整改。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8月平均每个标的借款金额约为4.54万元,而8月24日至9月23日一个月内平均每个标的借款金额约为4.39万元,下降幅度约为3.30%。

“我们抽取了47家平台为分析样本,样本范围涵盖大中小三类平台。”通过数据统计汇总发现,8月24日至9月23日,这47家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为3.02万元,而在7月24日至8月23日,这47家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为3.49万元,表明这47家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环比下降了13.32%。这也与平台针对监管细则借款限额的条款开始进行了整改有所关联。

数据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走势略有不同,其中投资人数为345.43万人,环比下降了1.81%,借款人数为146.94万人,环比上升了8.60%。投资人数出现了微幅的下降。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这与《暂行办法》的出台、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对资金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有关系。

而借款人数的上升,或许也与《暂行办法》对于借款余额设定的限制有所关联,小额普惠金融是网贷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直接带动了借款人数的进一步上升。一年整改期中,随着满足监管要求的平台越来越多,问题平台大幅减少后,网贷行业也将更为健康规范,投资人也会有了更大的信心,也将带动网贷人气进一步攀升。

另一方面,行业综合收益率延续了下降的态势,近一个月行业综合收益率已经下降至9.78%,相比8月10.08%的综合收益率水平,下降了30个基点(1个基点=0.01%)。2016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

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46.3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35.41%。《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且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此外,借款限额将会短时间导致平台供需平衡打破,这样会使得综合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北上广成交量占比增大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9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8月增长了1.93%,同比增长了69%,单月成交量离2000亿元仅一步之遥。截至2016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7762.26亿元。

另据统计,今年1-9月累计成交量达14110.05亿元,是去年同期(2015年1-9月)的2.37倍。

网贷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其成交量分别为509.11亿元、504.14亿元、437.53亿元,其中,广东、上海两地9月单月成交量突破了500亿元大关。

上述三省市9月的网贷成交量占整个行业的74.51%,相比8月73.87%的数值进一步增大,表明北上广三地累计成交量占行业的比例进一步增大。

马骏指出,出现这一现象或许与北上广多强背景平台,《暂行办法》出台后,投资人出于风险考虑,更多地投资实力背景的平台有一定关系。

此外,浙江继续以245.62亿元的成交量排名全国第四位,环比上升幅度达到1.61%。9月网贷成交量环比增长幅度超过10%的有重庆、辽宁、天津三地。而另一方面,成交量相比8月出现了下降的地区除了北京外,还包括山东、江苏、四川等地区。

按照2016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预计到今年底网贷贷款余额将实现相比2015年年底的贷款余额翻倍的目标。

“一年整改期中,随着满足监管要求的平台越来越多,问题平台大幅减少后,网贷行业将更为健康规范,投资人也会有更大的信心,从而带动网贷人气进一步攀升。”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