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东北特钢半年内第9次违约 债务融资业务被暂停

2016年09月2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李海霞)针对东北特殊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北特钢”)在短短半年内已连续9次违约,同时债务违约也未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的现况,2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暂停东北特钢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交易商协会给予东北特钢严重警告处分,责令东北特钢立即纠正违规行为,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暂停东北特钢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

半年内9次违约 金额升至近58亿元

就在3天前,26日晚,东北特钢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5东特钢CP003”)应于2016年9月24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9月26日,下同)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东北特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东特钢CP003”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15东特钢CP003”发行总额为7亿元,发行期限为1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3%,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7.441亿元。

让人震惊的是,包括以上违约,自今年3月起,东北特钢已经连续违约9次,本金违约金额升至近58亿元。

3月28日首次爆出“15东特钢CP001”违约,4月5日“15东特钢SCP001”违约,4月12日“13东特钢MTN2”违约、5月5日“15东特钢CP002”违约、6月7日“14东特钢PPN001”违约、7月12日“13东特钢PPN001”违约、7月18日“15东特钢PPN002”违约、9月6日“13东特钢PPN002”违约,以及9月26日“15东特钢CP003”违约。

上述9只债券均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应付本金累计达57.7亿元。

财务信息未披露 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业务

交易商协会的处分,还源自于东北特钢未按照规定披露财务信息。处分信息显示,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东北特钢未能按照相关自律规则的规定及时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及2016年第一季度财务信息,且截至2016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召开时仍未披露。

未能及时披露财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让东北特钢的债务违约的解决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有律师认为,如果最终披露的财报显示资不抵债,那么说明之前数年公开披露的报表系造假;如果财报数据与之前公布的相符,那么说明东北特钢系恶意逃废债。

目前东北特钢违约事件的影响或已得到释放。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研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其对债市的影响很大,直接导致了信用利差的扩大。东北特钢已经完全丧失债市和银行贷款的融资信用,银行已经全部停贷,且负面影响已波及辽宁省地方专项债以及当地企业发债。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东北特钢企业涉及到债的类型很多,处理不同的债券,需要用不同金融工具和手段,总体来说,是要在《破产法》、《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框架下来设置处置方案。”然而,在他多年的观察中,大多数情况下,主政一方的地方领导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行政方式来解决债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自律处分通报中提到,东北特钢其他涉嫌违反自律规则的事项仍在调查中,协会将根据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目前,东北特钢对信息披露责任人的处分意见提请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待自律处分决定做出后另行通报。 

(责编:李海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