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收官 11只基金年内亏损超35%

2016年10月08日07: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三季度行情收官,“吃饭行情”昙花一现,基金再度失去收益翻盘的机会。不仅如此,重仓TMT板块的基金在三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最终11只基金年内亏损超过35%。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以39.59%的跌幅垫底。

20只基金收益超10%

期待已久的三季度行情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上证指数摸高3100点之后又迅速回落,基金三季度收益只是勉强收正,整体来看,绝大部分基金仍然未能弥补年初的亏损。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9日,不考虑年内新成立的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0.24%,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7.53%,指数型基金平均亏损12.28%,仅小部分基金盈利。

股票型基金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嘉实低碳环保、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涨幅超过18%,分别为18.74%、18.3%和18.22%,遥遥领先于其他股票型基金。中欧时代先锋、泓德战略转型涨幅次之,分别为11.37%和11.03%。从成立时间来看,这5只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四季度,在今年年初的下跌中处于空仓或者轻仓状态,因此受损较轻。其余股票型基金涨幅低于7%。

混合型基金中共有15只基金涨幅超过10%,前海开源金银珠宝 A/C领涨,收益为18.88%和16.72%,三季度由于国际金价有所回落,该基金在当季的亏损也超过6%。交银成长H、天弘永定成长、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前海开源一带一路 C分别上涨16.47%、15.53%、15.03%、14.59%。其中,天弘永定成长在三季度上涨10.25%,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则在三季度上涨了14.57%,大幅提升了两只基金的年内总收益。天弘永定成长在二季度末主要持有白酒股、航空股和汽车制造业个股,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对港股的配置比例则较高,7月以来,港股走出了一波明显上涨行情,到9月9日,港股还创出了年内新高。

指数型基金方面则仅有10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为正,招商中证白酒、富国中证煤炭、招商中证煤炭表现较好,收益分别为6.21%、5.87%、5.23%。富国证券A、中融中证煤炭收益次之,分别为4.39%、4.26%。

重仓TMT基金亏损加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基金在三季度继续下跌,年内亏损幅度加大,这在混合型基金中表现尤为明显。截止9月29日,共有11只基金跌幅超过35%,其中跌幅最高的接近4成,且这些基金在三季度均为亏损。

北信瑞信丰无限互联主题今年以来截止9月29日的跌幅达到39.59%,是全市场跌幅最多的一只权益类基金。从上半年的定期报告来看,由于主题所限,该基金重配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和其他涉及互联网的板块,这些股票远多来自中小板、创业板,估值偏高,在年初的下跌中,这类个股跌幅最大。三季度以来,计算机、传媒、电子板块的总市值加权跌幅分别为6.96%、4.42%和2.81%,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前5。受此影响,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在三季度以来下跌7.32%,加大了亏损。

国联安主题驱动、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C年内跌幅均超过38%,分别为38.45%、38.27%、38.14%,亏损幅度均排名前5。这两只基金的配置风格和方向与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相似,也是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为主。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经理在中报中也表示:“在整体TMT行业投资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本基金在根据市场风险偏好等因素动态调整仓位方面有待提升。”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在一季度高仓位承跌以后,迅速调整持仓,在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换了9只,重点买入了生物医药和计算通信个股,此外还配置了部分券商个股,三季度以来,其重仓的梅泰诺下跌近29%,御银股份、万达信息、山西诚意、智光电气、卫宁健康跌幅均超过10%,因此该基金三季度跌幅超过11%,亏损幅度也明显扩大。

除此之外,中海分红增利、长盛同鑫行业配置、平安大华智慧中国、中银新经济、大摩消费领航等跌幅超过35%。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