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6前三季度26家企业终止挂牌 近半因并购或IPO

胡雨

2016年10月10日09:2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新三板2016前三季度26家企业终止挂牌 近半因并购或IPO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共有26家企业终止挂牌,其中10家因被收购或拟IPO,2家因年报“难产”被强制摘牌,还有14家称“配合公司发展需要”,但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其中或另有隐情。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有9家挂牌企业宣布拟终止挂牌,其中3家摘牌原因也是被收购。

  时间互联等10企业被并购或IPO

  8月15日,时间互联发布收购报告书,称上市公司南极电商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9.56亿元收购公司100%股份。9月20日,时间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9月22日终止挂牌。

  今年同样因被收购而终止挂牌的还有雅路智能、华苏科技、禾健股份、国图信息、奇维科技、东田药业、新泰材料、泓源光电等8家企业。泓源光电虽然未披露终止挂牌的具体原因,但6月15日华泰证券一则研报显示,上市公司国瓷材料拟现金全资收购泓源光电,作价1.22亿元。

  鑫高益于9月9日起终止挂牌,或与其IPO进程有关。在今年5月26日,鑫高益发布了接受IPO辅导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于5月19日向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报送了IPO辅导相关材料,并确认5月19日为公司辅导备案登记日,这距离其2月24日挂牌过去仅半年有余。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新三板渐渐成上市公司并购热土。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生68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涵盖多个行业且处于市场价格低点,很容易成为上市公司争抢对象,并购的火热态势有望延续。

  14企业主动摘牌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除了被并购或IPO之外,还有14家公司因“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终止挂牌,但如此模糊的原因背后却有一些现象耐人寻味,有公开报道显示,部分企业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

  例如,有的企业业绩很好,但仍然选择从新三板退出。6月13日,南京微创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股票将于6月14日起终止挂牌。而根据3月31日南京微创披露的2015年年报,该公司去年营收2.61亿元,净利润3291.82万元,同比均保持增长。

  还有些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或无法出具年度报告,主动选择从新三板摘牌。例如鸿翔股份,于今年4月22日挂牌,9月21日终止挂牌,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因控股股东质押股权遭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还因面临偿债风险而停牌,其控股股东还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判刑。

  除此之外,有一家企业因卷入今年3月发生的山东非法疫苗案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选择了从新三板上退出。5月15日晚,ST实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公司已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随后ST实杰于7月8日终止挂牌。

  朗顿教育、中成新星被强制摘牌

  除了主动选择终止挂牌,还有2家企业因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这在新三板尚属首次。6月30日,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朗顿教育、中成新星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股转系统决定自7月1日起终止两家企业股票挂牌。公告还显示,腾楷网络、扬开电力、泽辉股份、无锡环卫、宝莲生物等5家公司也未披露2015年年报,目前已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的申请。这5家企业后来也纷纷退出新三板市场。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对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原则,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坚决予以摘牌处理。

  2016年前三季度终止挂牌企业名单

  数据

  2016年前三季度拟终止挂牌企业名单

  数据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