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金价路在何方?

2016年01月06日08:16  来源:新华网
 

  但有观点指出,在美联储加息的历史上,不乏金价上涨的先例,最近一次就是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两年间美国央行17次加息,而这段时间国际金价从400美元的水平涨到了700美元以上。

  持这种看法的人们忽略了金价上涨最重要的推手——通货膨胀,而上一轮美联储升息与现在所处的通胀水平有着天壤之别。2004年至2006年美国的加息周期是伴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快速抬头的大环境进行的,而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多年罕见的低点,很多国家甚至还在为对抗通货紧缩的威胁而努力。

  密歇根大学数量经济学研究会最新公布的年度报告预测,到2017年,美国的核心消费价格(去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价格)指数涨幅都不会超过2%。

  不同于以往,美联储开启的新一轮升息进程不是为应对高通胀,而是逐步回归金融危机前的货币政策常态。这无疑意味着支持金价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远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