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贸易

2016年07月0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王俊岭)近日,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运行情况发表声明指出,央行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该负责人指出,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央行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该负责人透露,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进行调节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