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金融部署:“去杠杆”、“混业”考验监管智慧

2015年12月24日12:2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李海霞)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并部署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强中介机构监管、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强化风险防范等五项具体措施。

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于去杠杆

会议指出,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此提法更加强调“进一步显著提高”。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其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融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在当前尤其受到重视。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认为,“去杠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去杠杆,一方面要限制负债总量;另一方要提高权益资本的比重,扩大自有资金的规模。为此,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去杠杆”任务,对于防范化解我国金融风险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去杠杆是当前世界经济回暖的必要环节,落实到中国经济就是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李扬表示,去杠杆是今后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而目前所谓“杠杆转移”的办法,需要重点关注三方面结构调整。一是期限错配,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中,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融资机制,是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的“攻坚点”。二是应大力发展长期信用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新兴工业化正在中国兴起,城市化投资更需要长期资本。三是应依据收入和支出、责任匹配的原则,积极调整中央与地方间的财政关系。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会议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在曾刚看来,这些举措将促进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结构逐渐完善,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渠道。

“战略新兴板不仅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战略的着力点、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更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必要屏障。”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本次国务院会议在战略新兴板之后,重点提到了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表明目前已引起政府高度关注。

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的大门开启

会议指出,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鲁政委认为,这意味着,我国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的大门已经开启。

在他看来,直到目前为止,我国总体上仍然是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个别拥有多牌照的金融机构,也主要是通过向国务院个案报批的方式完成的。

“但实际上,从产品和业务实质来看,我国目前的金融状况早已出现了明显综合化经营的格局。”鲁政委表示,此时,因势利导允许综合化经营,既能够防范利率市场化之下、银行利润来源单一而可能出现系统性倒闭风险,又能够使得企业更少借助通道而更加清晰可见,便于监管。

“混业”和“跨界”成为了目前金融产品的标签。有关金融机构的监管也将适应混业经营的趋势,优化、调整现行的分业监管架构。

事实上,今年五中全会公报中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表述 “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短短22个字,透露出我国金融监管改革的落脚点和目标。

目前,我国形成了央行宏观监管和“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微观监管的金融监管体系。对于增强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市场的竞争能力、更大范围地防范金融风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曾刚说,“由此来看,‘十三五’期间金融监管的大趋势应该是,适应混业经营的趋势,优化、调整现行的分业监管架构。”

在他看来,我国目前金融监管体系需要进行改革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步伐加速。二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也纷纷搭建混业经营平台,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等核心金融牌照。三是不同金融机构在业务层面的差异越来越小,业务层面混同发展。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早前在接受采访时也建议成立中国金融管理委员会,在内部分为不同的行业,最终实现从目前的功能性监管成为金融的综合监管。

    

(责编:李海霞、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