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经济形势专家谈

人民财评: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不一样

董希淼

2015年12月22日16:4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

昨天,为期四天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终于落下帷幕。因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定调2016年的经济工作,还要对下一个五年的经济工作进行总体筹划,这使得本次会议意义更加深远,定调、筹划工作更加谨慎。然而,这个姗姗来迟的工作会议,不负众望,释放了更多的重要信号:

首先,会议明确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基调和总思路。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将在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大政策支柱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其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的稳增长,着力强调从供给侧入手,解放生产力,增加新供给,改善供给结构,提升竞争力。因此,本次会议更多鼓励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合理地位,在激活市场动力的同时,也不降低政府监管的力度,使供给侧的制度改革和结构调整成为稳增长的方法和路径,更好地为促进稳增长服务。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也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当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2016年四大改革看点有:供给侧改革、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再次,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对内,积极化解产能过剩、降低房地产市场库存、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明年积极工作重点。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重点。同时,将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扩大有效供给方面,会议提出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精准扶贫,减少贫困,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培优新兴行业,培优人才,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质量,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双创”。而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我国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途径。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我们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依托。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对象国来说,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加快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其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合作双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此次会议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新的要求:

第一,会议强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要求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银行体系改革,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发展绿色金融。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将有效激活商业银行的活力,有利于商业银行从事投资银行、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经营。商业银行要抓住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转型,创新新产品和服务,继续实施综合化经营,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等中间业务,以降低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二,会议将精准扶贫、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发展新产业、加强农业现代化等推上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这也将给商业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商业银行将承担更加综合化的融资服务角色,一方面积极创新新产品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还可参与项目的设计、开发等咨询顾问服务。通过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业银行将提升高智能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第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金融服务在提出要求也创造新的发展空间。首先,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定向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对重点合作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其次,在加强风险防范前提下,银行可以发挥援外优惠贷款的作用,扩大支持国别范围和行业领域;再次,为支持国际产能合作,中资金融机构应加快海外机构建设,支持企业以境外资产、股权等权益为抵押开展贷款,探索境外发债备案制,鼓励开展公私合营项目贷款业务。借助上述机会,商业银行将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

第四,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这将为商业银行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化解不良贷款、稳定资产质量。会议还强调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各类融资行为得到规范,也将为正规金融机构的发展腾挪出更多的空间。

今天是冬至之日,而我们正在谋划春天的故事。(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编:薛白、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