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业界谈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哪些信号?

2015年1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李彤)风控是核心、创新是生命,两者平衡共进金融才能平稳发展。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被再次强调。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着重强调。

金融服务为谁创新、如何创新?

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出现波动,银行业不良持续双升,投资理财市场问题不断,无不提示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潜在的金融风险。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处置信用违约、遏制非法集资、化解地方债务、加强全方位监管等社会关切问题,逐一提出明确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矛盾多是金融创新与风控出现脱节所引发。

金融创新是由市场需求孕育,而非监管带来的。但无规矩不成方圆,创新也要遵守法律、道德和职业操守底线。金融为谁创新、如何创新、怎样把握风控,亟待梳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成为最盈利的银行并不是我国银行业发展的初衷。”近期,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环球时报》举办的“金融创新变革与机遇尖峰对话”上表示,前些年为扶持银行业发展、剥离不良资产,国家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在银行人共同努力下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龙永图认为,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赚钱盈利本无可厚非,但作为金融业服务机构,如果所服务的对象盈利水品走低、发展受困,对银行机构考核、发展的标准是否需要调整,值得商榷。

“金融创新服务对象是实体经济,要在扶持小微、三农等领域发力,寻找供给端新需求和市场服务痛点,避免金融产品钱炒钱、泡沫化现象。”他说。

在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看来,金融机构下沉是未来创新改革的重点之一。他说,金融服务不缺锦上添花,缺少雪中送炭。要在县域、乡镇、行政村设立门当户对的小金融机构,服务匹配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在金融支付、小额信贷等领域寻找县域金融供给新需求,从机构、产品、资金、人才,大数据上发力。

“不设立金融机构仅在服务上覆盖那是理想状态,没有机构下沉服务很难实现。”他还表示,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除了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区域股权市场外,农村权证交易市场也有较大创新发展空间。

坚持金融风险底线思维

创新与风控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如何寻找平衡点,考验金融发展的智慧。

11月2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原来被高速度所掩盖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未来五年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应警惕四方面问题,首先是民间非法集资,应及时掌握对地区金融安全造成的影响;其次是制造业企业高负债,产能严重过剩,还本付息压力大;第三是房地产项目烂尾,可能导致的系列问题;第四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引发的外债压力。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信用违约、地方债务、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等,给予更多重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会议提到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创造利率正常化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两者看似独立,实则有内在联系。

鲁政委认为,我国金融体系一直以来墨守“刚兑”传统,导致不同主体间融资成本无法按照信用风险定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意味着未来将打破刚性兑付,这是深化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助企业优胜劣汰。

“刚兑传统容易诱发混淆视听的非法集资现象,以庞氏骗局方式与金融机构争夺资金,导致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居高不下,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造成困难。”他说。

北京一家P2P网贷平台高管对记者坦言,网贷行业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现象,但远未触及“融资贵”问题。当下平台给投资者的收益集中在8-12%,再加上平台信息中介费用,企业融资项目成本并不低,但实体经济利润在此区间的行业、企业很少。“利率水平高居不下,也是P2P网贷行业多未达到盈利的重要原因。”她说。

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5)》也指出,经济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大的金融隐患,此外还应警惕房地产、人口周期及地方政府债务周期发生共振,诱发风险。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不一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憧憬中国经济三大新动力

展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五大工作重点

一图看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

(责编:李彤、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