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下险资频举牌 偏爱金融地产股

杨奕

2016年12月01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年末将至,手握充足“弹药”的险资又开始在A股市场上叱咤风云。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规模出现明显下降,但在市场尚未出现大喘息时,三季度举牌规模再度出现明显扩张。有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有9家公司被举牌,险资便是其中的举牌主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资产荒”、低利率的背景下,权益类投资成为险企维护投资收益率稳定、保障利差的重要手段。

■记者调查

安邦两度举牌中国建筑

每逢年底,安邦都会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11月以来,安邦连续举牌中国建筑,持股比例已达到10%。11月17日晚间,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1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5%。26日中国建筑再发布公告称,截至24日,安邦再增持,持股比例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10%。

对于增持的目的,安邦方面称,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实体经济和对中国建筑未来发展的看好,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财务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资产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拟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这似乎意味着,安邦对中国建筑的增持还未结束。

十天举牌规模增143亿

实际上,近年来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凶猛已经引发了关注,去年三、四季度举牌规模出现大幅增长。在今年上半年,由于受政策收紧的影响,险资的举牌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不过,从第三季度开始又有了卷土重来之势。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报告显示,三季度险资持股市值达到10353.49 亿元,环比增加323.62 亿元,增加幅度为3.23%。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机构三季度所持股票数达到687 只,环比增加77只,为历史最高水平。

从目前的举牌情形来看,四季度依然处于高位。据统计,11月份以来,有9家公司被举牌,除中国建筑之外,还包括万科A、吉林敖东、远程电缆、海达股份、莫高股份、梅雁吉祥等企业。而险资,便是其中的举牌主力。有媒体报道,从11月18日至28日,险资下半年举牌规模从310.4亿元上升到453亿元,涨幅为46%。也就说,10天的时间,险资举牌规模增加了约143亿元。

险资偏爱金融地产股

究竟哪类企业更受险资的青睐?从以往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多数具有股权分散、分红稳定且较高等特点。广发证券对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的特征进行总结:行业上,偏好地产、金融和稳定增长类公司;股权方面,喜欢股权分散、高分红、中等市值公司;财务特点方面,偏好现金流充沛、高净资产收益率、低估值公司。

综合近期在二级市场的动作,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是当之无愧的举牌“大户”。记者梳理后发现,恒大系下属的恒大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在地产和建筑领域;宝能系所属的前海人寿举牌对象主要是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企业;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的举牌对象主要集中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举牌对象主要为地产、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的举牌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

安邦近日对中国建筑的连续举牌,险资是否又有了新的动向?根据iF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累计调研近250家上市公司。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四季度以来获保险机构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5大行业,涉及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9家、22家、21家、19家、16家。如果从险资调研管窥险资动向,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可能会成为险资的新“猎物”。

保监会:险资运用应以固收或类固收为主

不过,险资在市场上的高度活跃,引发了监管层的注意,近期有多家险企接到监管层的问询函,并且有企业被暂停股票投资能力。

以浙商财险为例,保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员工因涉嫌股票投资“老鼠仓”行为被立案调查。根据保险资金运用有关规定,保监会决定暂停该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能力备案。据悉,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间,浙商财险前员工刘某在自己管理的产品账户预备投资股票之前,利用自己朋友的资金操盘证券账户,先行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累计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已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随后,证监会稽查发现该账户有开展“老鼠仓”交易嫌疑。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应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陈文辉进一步指出,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表明监管态度、重申监管立场,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专家观点

中国将从产业资本

进入到金融资本时期

为何险资会在二级市场上加码?证券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利率持续在低位徘徊,无论是传统的债券和定期存款,还是债权计划、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都难免产生收益率下降的情况。“资产荒”问题突出,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现实挑战,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不得不提升风险容忍度,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股权投资可以带来资金回报,还可能有经营属性的扩展。”

在2016新城控股商业年会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2015年10月份到至今,深沪两市被举牌了235次,举牌主力是保险、金融、基金公司等,“这意味着实体企业遭到金融资本极大地攻击,这个攻击的过程就是一个产业资本和金融互相交融的过程。从举牌、从无数多的金融衍生工具的发生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未来的若干年内中国将由一个产业资本时期进入到一个金融资本时期。”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