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巨頭接連設專業機構 資本運作力求精准化

2017年03月22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網
 
原標題:保險巨頭接連設專業機構 資本運作力求精准化

  在泛資管時代,保險公司特別是保險集團正在細分投資領域,紛紛成立專屬子公司,開展第三方資產管理、財富管理等業務,以實現精准化投放。

  繼中國人壽和中國人保相繼成立投資控股公司后,近日,由太平保險集團子公司太平人壽參與籌建的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平投控”)也獲得批文。資管人士表示,伴隨著大中型保險公司資產規模不斷壯大,在資產端的需求也開始細化,成立不同領域的專屬投資公司成為一種趨勢。

  投資開閘 “另類”成風

  一邊是低利率、資產荒,另一邊則是保費收入及資金成本雙雙高企。險資多元化配置成為大勢所趨,投資靈活、收益穩定的另類投資受到險資的青睞。

  除了單獨設立另類投資部門外,保險公司不斷尋求更加專業化的運作方式,成立另類投資的專業公司。從保監會的批文來看,太平投控成立后,將主要從事另類投資業務,具體包括股權投資、債權投資、不動產投資等。

  這並非首家另類投資領域的專屬投資公司,中國人保旗下的人保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保資本”)業務也專注在另類投資領域。

  據悉,另類投資包括基礎設施債權計劃、股權投資計劃、不動產投資、理財產品、信托計劃等。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末,保險資金“其他投資”項目(多指另類投資)的規模為48228.08億元,佔比36.02%,佔比創下了歷年新高,還超過了保險資金債券投資規模,成為保險資金大類資產配置中持有最多的資產類型。

  為何險資專注於另類投資?某大型國有資管公司人士表示,另類投資不僅可以在中短期內幫助險資獲取優於傳統資產類別的投資收益,還可緩解資產負債久期錯配的問題,使得保險公司能夠更好地管理償付能力。

  該人士表示,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和不動產投資,收益率大致在5%至7%區間﹔像融資類信托產品,收益也能在6%以上﹔銀行理財由於期限較短,收益一般在4%至5%。

  險資趨向精准運作

  事實上,太平人壽成立太平投控只是保險巨頭設立專業機構、資本運作力求精准化的大勢所趨,大型保險集團都在如此布局。

  記者查詢發現,除人保資本外,人保集團旗下還有三家投資公司,包括中國人保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保資管”)、人保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保投控”)和中國人保香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保香港資管”)。

  而中國人壽集團旗下也不隻有資管公司,還有國壽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國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此外,中國平安也表示,平安信托、平安証券、平安資產管理、平安海外控股、平安資產管理(香港)和平安大華基金共同構成平安集團投資與資產管理業務平台,致力於滿足不同層次客戶的投資產品和服務需求。

  滬上一家資管公司人士表示,各保險集團公司之所以在集團公司基礎上籌建子公司,主要原因是出於以下四方面考慮:一是實現獨立法人下的破產隔離﹔二是有助於不同子公司的專業化能力建設﹔三是考慮不同行業人力成本差異較大,激勵機制也不同,這有助於市場化的激勵運作機制形成﹔四是子公司間的協同互補效應,有助於整個集團公司發展。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