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2017年首次加息落地 對居民錢袋子有啥影響?

2017年03月1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3月16日凌晨2:0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OMC)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0.75%至1.00%水平。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 李海霞 薛白 羅知之)北京時間3月16日凌晨2:0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OMC)宣布加息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從0.5%-0.75%調升到0.75%-1%。這是美聯儲在去年12月之后再度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決議公布后,各方市場反應如何?對居民錢袋子有何影響?人民金融採訪了多位專家對此進行解讀。專家認為,加息給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壓力是會造成國際資本外流,但影響主要與國內經濟和就業狀況有關,目前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美聯儲加息對我國居民錢袋子的影響有限。

美國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加息符合預期

美聯儲3月FOMC利率決議於北京時間3月16日凌晨2時公布,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上調25基點,現行區間為0.75-1%。

為何在此時加息?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人民金融專訪時說,美聯儲此時加息是因為目前美國就業形勢良好、投資特別是企業投資勢頭向好、通脹上升較快。

從數據看,美國2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23.5萬人,遠超預期﹔失業率維持在4.7%的低位﹔2月CPI同比高達2.7%,創下5年新高。

“符合之前的預測,完全在預期之中。”恆豐銀行研究院執行院長董希淼對人民金融記者也表示,美國經濟復蘇勢頭良好,這是支撐美國此次加息的最重要原因。

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人民金融採訪時表示,美聯儲此次加息比較溫和,目前美國經濟處在復蘇過程當中,美聯儲最關心的兩個核心數據:失業率與就業人數,最近表現良好。

1人投反對票出乎意料 利多出盡美元下跌

美聯儲宣布加息后,美元指數下跌1%,至100.73,美元/日元下跌1.2%,至113.36。歐元/美元指數上漲0.9%,至1.0702。此外,3月1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862,較上一交易日大漲253個基點。

美聯儲加息,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本國,在一定程度上會造成本國貨幣變得“值錢”。美聯儲加息不止會帶來美元走強,在外匯市場上還意味著其他貨幣的相對貶值。然而,此次加息美元走跌卻被看做也是“意料之中”。

“因為在此前市場預期充分,美元已經做出了反應,加息后利多出盡回落。”魯政委說。

這次加息之后,對於資金進入美國實體經濟有一定好處。在卞永祖看來,目前美國資本市場指數,尤其是道瓊斯指數連創新高,在加息情況下,如若導致資金從股市流出,會存在一定的金融風險。

FOMC的10位委員中, 9票支持,1票反對,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Neel Kashkari對加息投出了反對票,針對目前加息決議,聯儲內部出現自2016年12月上次加息落地以來首次分歧。

董希淼認為,議息會議的決議不及市場預期“鷹派”,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缺乏亮點,甚至還有一位成員就加息問題投了反對票,這在意料之外。所以,加息后美國金融市場顯著波動。

美聯儲加息影響全球市場 匯率波動與本國相關

魯政委認為,美聯儲加息給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壓力,是會造成國際資本外流壓力,外匯儲備流失,匯率承壓,若有穩匯率需求還會造成這些新興的利率上升壓力。

美元加息之后美元可能會走強,在走強的情況下加息對美國的出口造成一些打擊,對中國、歐洲和日韓來說有一定利好。

“目前美元指數並沒有走強,而是走弱,這說明本次美聯儲加息預期非常溫和,沒有偏鷹派。對中國來說影響非常小,不會引起波瀾。”卞永祖如是說。

在魯政委看來,美聯儲加息影響大小主要與國內經濟和就業狀況有關,目前經濟總體平穩,美聯儲加息對我國居民錢袋子的影響是間接的。

魯政委表示,一方面,美國經濟好,有助於我國外需改善﹔另一方面,美聯儲加息理論上會造成也會給國際資本外流壓力,但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市場預期平穩,加上對國際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加強,也有助於緩沖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卞永祖提示,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存在一定的風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近幾年比較火熱,中國很多房地產企業在國內融資成本較高的情況下,在海外有一定的債務,美元加息后這種債務壓力會有不同程度的加大。

對老百姓生活影響大不大 需要換匯嗎?

“對我國來說,短期內人民幣匯率會有波動,但長期看將保持基本穩定,股市也將保持平穩。”董希淼說。

卞永祖則認為,美聯儲加息對老百姓的錢袋子影響不大,對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影子銀行及某些互聯網金融產品風險會增加。

“未來美聯儲的加息對人民幣的影響仍然小,老百姓不需要採取急於把人民幣換成美元這種投資渠道。”卞永祖建議說,部分出國留學旅游計劃的老百姓可以提前儲備少量美元,但不需要換取大量美元,從長期來看,還是沒有必要把人民幣換成美元進行投資。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